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大校长龚克:大学排行标准要放明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1:19   城市快报

  ■记者 刘晓艳 实习生 刘宗欣

  对于新出炉的大学排名,有何看法?毕业生签工作频繁毁约导致不诚信,学校怎么控制?作为校长,如何面对平时成绩很好但因考试作弊而即将被取消学籍的学生?学生宿舍问题、奖助学金问题……当即将离开校园的学子们最后一次面对校长,他们痛也罢、忧也罢,这些问题被“当面”直言不讳地提出来,就足以表达学子们对于母校的爱,而直面自己的学生给自己出的一个个难题,坦诚回应、真心交流,则是一位大学校长的气度、率真与用心良苦。

  6月30日,从晚上七点到十点多,一场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的毕业生座谈会在天津大学的一间会议室中进行。20多名天大研究生毕业生代表,与校长龚克“零距离”交流。“我更希望我的学生们学会选择正确的、有价值的事情去做,因为那样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龚克校长叮嘱即将离校的学生们。

  再谈大学排行榜:

  关注学生最重要

  自去年龚克校长在和学生座谈时,告诫全校师生“我们不能简单跟着排名走”之后,今年的这次毕业生座谈,这个话题再度被提起。  

  最近,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新出炉一版全国高校50强排名,天津大学以总分75.38分的成绩位于全国第十四名。对此,有毕业生问校长,怎样看待目前形形色色各种版本的高校排名榜,以及天津大学如何应对各种各样的排行榜。

  “我认为我们在加强学科建设的同时,更要重视学校对学生培养倾注了多少努力。我们是为学生办大学,不是为了养一批教授而办大学。如果我们对学生投入的精力不够,那就不能有效的辅助学生成长。目前的种种高校排名都缺乏这样的一个导向性。所以,我希望未来的高校排名能进一步追求公正化、科学化,把参数放在明处,接受公众监督,让社会真正了解排行榜所侧重的标准,让排行榜具有更高的参考价值。”龚克校长直言,优秀的学校无论在哪个排行榜上都一样靠前,这是因为它们在重要的指标上都做到了优秀。“我在清华工作了十九年,清华有一个很好的文化就是清华人的进取心强、志向远大,他们永远坚信‘我就是最好的,我必须做到最好’。我认为我们应该加强天大各个环节的工作,以激励学生更加积极严格的做人做事。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采取更多办法来激励老师们‘潜心育人’,更激励学生们为自己建立更高的人生追求和自我要求。”

  好学生考试作弊:

  不诚信早晚害自己

  在谈到学生对自我要求和人生追求的定位尚不够严格积极的现状时,龚校长提到了近日一位成绩一贯良好的学生为获得更高成绩而考试作弊,导致目前面临开除学籍的天大学生。

  龚克校长说,“首先,我们对于处罚考试作弊的问题是坚决不能退让的。有的学生本来成绩很好,但是为了获得奖助学金或是推研名额等荣誉,不惜采取考试作弊的方法以换取更高成绩,我认为这样就严重背离了学习的本来目的,一旦把不诚信的行为弄成了成功经验,早晚会害了自己。目前高校中的学术浮躁问题还很严重,在研究生论文发表的问题上我想说,完成一份优秀的论文的全程对于学生的个人训练、总结思路、得到同行认可、吸纳同行意见是极为重要的环节,而且优秀的论文投稿对于学生提升个人学术成果、由仅能获取内部评价到可以获取与海内外同行共同交流、互相认可的机会而言都是极为必要的手段。写好一篇论文不是形式主义,而是身为一名科学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龚克校长希望天大的学生做到“训练有素”,基础理论厚、专业口径宽。他更希望他的学生们学会选择正确的、有价值的事情去做,因为那样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我们应当追求真实的东西,学会动脑子,建立善于判断对错的价值观,真真正正对学术领域做出贡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天津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