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志愿“内战”:“90后”考生PK“60后”爹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1:4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苗枫实习生/袁长波)“我就是喜欢搞地质,但我爸妈死活不同意,家里每天晚上都鸡犬不宁。”广东高考填报志愿自28日提前批已经开始,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不少“90后”考生填报志愿纯粹从兴趣出发,而“见多识广”的“60后”父母却更倾向于“未来就业”,结果,不少家庭就连连发生争执,打起“内战”。

  PK1:兴趣VS就业前景

  广州市考生小罗文科考得638分,比重点线高出了差不多40分。谁知道放榜后的“高兴劲”还没有持续多久,家里气氛就越来越凝重,每晚都为了报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争吵不休。

  小罗说,她从小就喜欢《动物世界》、《Discovery》等节目,非常希望能选择地质、考古等方面专业,可是父母却无论如何都不同意。

  “即使读完出来能找到地质相关的工作,也得走南闯北,太辛苦了,钱又不多。”小罗父亲叹气说。

  据了解,像小罗家庭的纷争不在少数。“做父母的当然希望孩子开心,希望尊重他们。”一位考生家长对每天晚上的“内战”也十分苦恼和无奈,“但我们熬过来,知道生活艰辛,并不是简单的兴趣爱好可以满足。在决定性的一刻,是不可以太任性的。”

  PK2:出省VS本地

  除了填报的专业方向外,大部分正在为填报志愿“纷争”的家庭还同样为是否出省这样的“大前提”发愁。

  “我从体育东路小学,到天河中学,再到华师附中,前面18年的路都没有走出过天河区,现在有机会,当然希望到省外闯一闯。”小林理科考了656分,第一理想就是到东南大学读城市规划,但她的父母却坚持要她第一志愿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理由有二:一是外省高校招生少,风险大;二是省外没人脉关系,可能到时连实习单位都不好找。

  持小林父母这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多数“60后”的父母认为现代社会“人脉资源”很重要,留在省内可以更好地为孩子铺路,所以大部分都希望孩子能留在省内,而且最好就是在广州、深圳这两个大城市。

  专家:最大限度尊重孩子意愿

  对于两代人的“纷争”,有关专家则表示,家长关心子女报考的志愿、将来从事的工作是可以理解的,但填志愿首先是孩子自己的事,是孩子选择自己未来的第一步。因此要注意最大限度尊重孩子的意愿,给孩子充分的主动权,切忌越俎代庖、全权包办,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

  专家建议家长们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再综合自己的阅历等多方面的信息帮助孩子分析利弊,当好参谋。“对考生来说,也要认真考虑父母的建议,设身处地为父母着想,不能只顾及自己的感受。”广雅中学一位老师说,“毕竟父母人生阅历丰富,听取有价值的建议能少走弯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