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大学:重点线下30分可报热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1:45   南方日报

  广州大学招生办主任陆财深

  招生办副主任利盛炜

  广州市录取分数低于全省

  今年高考多少分才有机会读广州大学?陆财深表示,今年实行平行志愿,变数很多,分数很难预测,但根据以往三年的情况,广州市内考生报考广州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一般在二本线上10分左右,而外地考生一般在二本线上15—20分。

  以往三年的报考情况还显示,重点线下30分左右可以考虑报考广州大学的热门专业。陆财深介绍,往年广州大学分数较高的热门专业包括理科的金融、会计、土木、建筑以及机电等,文科包括旅游(中法项目)、电视新闻、金融、会计等。

  利盛炜还提醒,广州市考生报考广州大学更加实惠。因为招生计划比例分配的原因,广州市考生的竞争人数相对较少。在往年,分数线一般比全省考生低5—10分。

  二本线上考生可“三招”报考

  作为二本中的热门高校,广州大学也让不少考生“几多欢乐几多愁”:高分考生打算冲一下更好的学校,中等分数的考生想上好专业,而低分考生则打算冲一下广大。

  利盛炜支招说,考生可分三种情况报考。高分段的考生应该采取“2+1”的模式,报两个热门的学校,再报一个中等院校,两个热门的院校可以冲一下,C志愿就可以选择好的专业来填报;中间分数段的考生采用“1+1+1”的模式,比如,用A志愿冲一下广州大学;低分段的考生采用“1+2”的模式,A志愿可以冲广州大学等热门院校,再报两个冷门的院校作为保底。

  温馨提示

  “熟悉章程,量体裁衣,冷热兼顾,东西南北中”,这是利盛炜送给考生的话。

  其中熟悉章程实际上就是熟悉高校,详细阅读其章程,了解学校的师资实力、办学特色、录取原则、往年分数;二是量体裁衣,是指要根据分数,选择不同层次院校,然后采取不同的填报策略;三是冷热兼顾,既包括院校志愿的冷热兼顾,也包括专业志愿的冷热兼顾;四是东西南北中,建议把眼光放得广一点,录取的机会就更多。

  案例

  ○广东文科总分597分,能不能报广州大学,专业任选?

  陆财深:这个分数报考我校没有问题,而且按照这几年的出档情况,专业应该有保证。

  ○广东文科总分565分,是否有机会读广州大学?

  利盛炜:按照平行志愿的特点,应该冲一冲。不妨在A志愿报广州大学;其次B、C志愿,低分段的考生应该报两个相对冷门的学校作为保底。

  陆财深:特别是C志愿填一些地市的学校,这样就更加保险一点。

  ○理科总分626分,打算报考粤铁班。

  利盛炜:粤铁班受到了整个社会和广大考生高度关注,基本上是重点线下5分的考生会关注这个专业,因为将来的成才和就业有保证。这名考生机会比较大。

  ■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英语过100分才可被录

  在广东录取分数线或比二A稍高

  嘉宾

  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

  协理副校长陈焕贤

  招生就业处处长甄勇

  作为教育部特批、香港与内地首个且唯一一所合作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招生办负责人表示,该校今年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其中21个在一本线,广东省在二A线。但对英语单科成绩有要求,必须上100分(对满分150分而言)才可被录取。

  4个专业英语需过110分

  有国际化的课程和交换项目、许多知名老师且不需到香港便可领到全球认可的香港浸会大学毕业证书———尽管该校每年5万元学费相对高昂,但不少考生仍认为很“划算”。

  甄勇介绍,按往年经验,填报该校的考生只要过了二A线即可被录取,但由于今年是知分填志愿,因此录取分数线可能会比二A稍高,但差别不会很大。

  此外,该校对考生英语单科成绩有要求,必须超过100分才可被录取。“其中有4个专业英语成绩要在110分以上,包括国际政治、国际新闻、翻译学、英文教育。”陈焕贤表示,这是因为学生将接受全英文教学,若英语成绩跟不上会影响学习效果。其中,国际政治、翻译学、英语教育三个专业口语不能低于C级。

  入校后学生淘汰率为10%

  该校实施全人教育、博雅教育,希望平衡学生专业发展和个人发展。此外,将为学生提供交流平台,“比如每个学期都有高级晚宴,让学生在学习西方礼仪的同时进行交流”。

  但陈焕贤提醒,该校有“淘汰制”,往年淘汰率约为10%。“四年学习学分绩累计不到2.0(满分4.0),是没有学位证的。连续两个学期学习学分绩都在1.7以下就要退学。”

  不过“后进生”也有补习机会,甄勇介绍,该校设有学习辅导处,并对成绩不好的学生进行密切跟踪。

  成绩优异的学生,例如学分绩超过3.0,直接到香港浸会大学念硕士的可能性非常大。据了解,该校海外升学比例较高,今年多名毕业生进入剑桥大学、杜克大学、波士顿大学等英美名校学习。

  温馨提示

  该校投档比例为1∶1.05。甄勇建议考生服从专业调剂。而对于这0.05考生,若遇到可能退档情况,校方表示会与考生联系,商量录取的问题。

  案例

  ○理科考生成绩613分。能不能进入这所学校,能不能申请到学校的奖学金?

  甄勇:奖学金发放考虑英文成绩,我们的要求是总分过一本线,英文在127分以上,这样就有入学奖学金,总额是1万元人民币。

  ○文科考了575分,想报贵校的新闻专业,请问这个分数有多大的把握呢?

  甄勇:如果报新闻专业的话,如果英文达到110分以上,总分过了二A线希望很大,但还要看竞争对手的分数。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上线人多,就可能扩招

  嘉宾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招生就业办主任郑伟光

  招生就业办副主任朱燕萍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昨日向记者透露,今年招生人数约为去年两倍,尽管如此,若考生报考踊跃,上线人数较多仍有可能酌情增加计划数。

  往年上省线第一志愿全录

  这几年报考工科类高职院校火爆,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否有增加录取计划的可能?

  朱燕萍称,按往年经验,文科考生基本上是上了录取分数线即可,上广东省的省线,第一志愿全部录取。但理科考生去年上线有1890人,计划只有1200多人,后来考虑到师资设备都可承受,并通过与省考试院协商,增加了计划,将这1890名考生全录取(除部分专业不能满足且不服从调剂的考生退档外)。

  因此,尽管该校今年招生计划是去年两倍,但若有必要,该校仍会根据生源情况,酌情考虑增加计划。“我校钟落潭新校区第一期按6000人规模建设,多消化部分考生没问题。”

  连续三年就业率98%以上

  读高职,许多学生都是奔着就业去。针对这一心理,郑伟光表示,按照过去三年的统计,该校每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

  据介绍,该校70%专业是工科的,汽车维修,数控技术和应用电子技术办得很突出,就业前景良好。“尤其是汽车类专业,根据《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要大力发展现代装备业,我校汽车学院所设专业从汽车的生产制造到销售和服务以及维修等相关产业中技能型的人才都有培养。”

  此外,朱燕萍介绍,该校文科专业如会计电算化、国际贸易、工商管理等也很有竞争力。如外语类,各类交易会期间学校会组织学生到合作企业协助翻译、会展等工作,外语类专业的旅游英语和商务英语就业率为100%。

  温馨提示

  填报志愿应该把握以下原则:看分数和专业往年的录取线。朱燕萍建议,由于考生和家长对高职的认同度越来越高,学生需要慎重填报第一个志愿。

  案例

  ○文科考生考了493分,如果报考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有可能录取吗?

  朱燕萍:不能说百分之百录取,按照往年经验,如果第一志愿填报机电学院,就没有问题。

  ○理科考生成绩524分,如果想读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但是不服从分配,有可能吗?

  朱燕萍:超过分数线50分以上,选择专业的自主权就非常高,选择金融的话,我个人认为可以填报,服不服从都没有影响。

  ○是否有专升本的机会?

  朱燕萍:有几个途径:第一是专插本,等到第三学年时参加广东省统一专插本考试;第二是成人高考的本科,毕业后考生可参加。还有我校举办的本科自考,我们和华工、华师、华农、广工、广外、广商、天津大学等学校有办自考合作,某些专业的课程可互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