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填志愿确认签字最后一刻有人想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 13:54   扬子晚报

  南京几所重点中学不约而同选择在昨天组织学生集体确认签字,就是这看似简单的志愿填报确认,折腾人的事儿还真不少呢。今天是江苏高考第一阶段填报志愿确认签字的最后一天,考生必须在今天下午5点前到学校(招办)签字确认。按规定,考生确认志愿信息后,一般不得再进行修改。

  家长很紧张

  金陵中学高三教学楼下面坐满了家长,都在等待孩子进行最终的志愿填报确认。在金陵中学高三(2)班门口,记者就发现了满脸焦虑的李阿姨。她站在教室的窗台边,正在聚精会神的隔着窗户玻璃往教室里瞅呢。原来她的女儿就坐在教室窗户边,她正在教室外面“监督”女儿核对志愿填报信息和签字。“我一直要亲眼看着她签了字我才安心”,李阿姨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李阿姨的女儿在高考中考出了文科370分的不错成绩,但这对于平时经常考文科第一的女儿张同学来说已经是一个发挥很“失常”的分数了。张同学原先的既定“指标”是冲击南大,但在与南大失之交臂后就开始谋求填报上海的大学。“丫头高考的时候我还好吃好睡的,但到了志愿填报的时候反倒瘦了好几斤。”李阿姨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依然“很焦虑”地告诉记者。因为志愿填报的“焦虑”,和女儿的意见小有分歧的李阿姨一路“跟”着孩子来到了学校“监督”。张同学填报了上海的两所大学,用南师大作为自己的“保底”学校。眼见着女儿仔仔细细地核对了志愿填报的草表和正表,郑重地签好自己的名字,李阿姨一直绷紧的神经才缓和了下来。“毕竟还是孩子,这么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我们把关的。”

  考生出状况

  “马大哈”:把志愿草表给落家里了

  在朱超的正表上,记者看到他只填写了“南京工业大学”一个学校,五个专业全部都填了外语类。原来朱超的高考分数只比本二线高出一点点,在本二批次的专业中填写了南工大,只是想碰个运气“冲一冲”。确认完了自己的志愿签好字,朱超将表交给了班主任老师。

  “你的草表呢?”班主任追问,朱超顿时傻眼了。原来觉得已经完成高考任务的他今天只带了一支笔来到学校,把需要携带志愿草表的事情给忘得一干二净。但草表还是得交啊!好在朱超家离学校不是很远,一个电话后,过了十五分钟,朱超的爷爷就匆匆忙忙地来到了学校,“我在家里找遍了,没的你的志愿表。”一句话让朱超再一次陷入了窘境。最后还是朱超的班主任老师给他解了围。带着朱超找到了学校教务处的老师,重新要了一张草表,让朱超依照自己的正表上填写的内容在草表上又重新抄了一遍,这才算给这个“马大哈”准大学生给解了围。

  临阵放弃志愿:“成绩太差,想复读可以吗?”

  在给自己的志愿最终签字之前,丹丹还是犹豫着下不了笔。高考的成绩实在是太差了,与其这样的成绩选择一所不太中意的本二批次学校,还不如在学校里复读一年,努力一把获得更好的成绩。犹豫之下,丹丹还是走到讲台前,对班主任老师说:“老师我的成绩太差了,我想复读,可以吗?我和我爸商量过了,本二志愿我放弃。”

  丹丹的班主任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从教经验的老教师。看见丹丹如此犹豫,一句话就把丹丹给镇住了,“丹丹你想做剩女吗?”“你复读一年就等于流失了几千个工作岗位的机会。而且女孩子要是复读的话,本科四年研究生三年,一下子就拉开了七年的差距。将来出来找工作,恐怕真的会没人要了!”

  一番话说得丹丹哑口无言。最后乖乖地在自己的志愿正表上签下了名字。但临走之前丹丹向班主任老师索要了他的手机号码,“我怕回去说服不了我爸,到时候您来和他说吧!”

  ■提醒

  临时改志愿麻烦还容易出错

  志愿填报第一阶段确认截止时间为7月4日17:00,提醒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各中学报名点完成志愿信息确认。未经确认的志愿信息一律无效。确认时除仔细核对本人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外,考生还应正确填写本人姓名、考生号等相关信息,确认信息无误后方可签名。根据省教育考试院的规定,考生志愿信息一旦确认后,一般不得再进行修改。如有特殊情况确需修改志愿信息的,须由考生本人向中学(报名点)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中学(报名点)进行修改,并重新打印后进行确认。资深班主任老师特意叮嘱考生,确认时临时改志愿千万别盲目,往年曾发生临时改志愿,最后后悔无门的事件,改志愿一来程序非常麻烦,二来仓促修改容易出错,建议考生、家长三思而后行。扬子大学生记者 杨甜子 记者 蔡蕴琦 张 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