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省高考理科状元已到清华“报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8:3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距离2010级清华大学新生开学还有50多天,宁波镇海中学的李乐,已经到学校“报到”了。6月30日,这个拔得浙江省理科头筹的男孩,独自坐了15个小时的火车进京到学校,这是李乐头一回到清华园。

  7月1日晚上,当记者联系上李乐时,这个超级球迷正在清华园里看巴西与荷兰的对决,“呵呵,看着玩,我喜欢的英格兰队已经回家了。”李乐说。

  提前到校学英语学素描

  “怎么这么早来清华了?”

  “呃,先来熟悉下环境吧。”李乐说起话来慢条斯理,笑意盈盈,“提早来清华,有两个目的:在北京新东方学托福;提前来学习建筑系的素描课程。”

  因为之前从来没有新生在开学前近两个月就要求入住校园,清华大学还没来得及给新生安排宿舍,于是浙江招生组庄大明和各位老师又增加了为李乐找住处的任务。最后在李乐闪电决定进京后,他暂时“蜗”进了暑期将去实习的学长宿舍。这个自有一套的90后,没准成为史上头一个提前两月就进驻清华的新生。

  自高考分数揭晓后,李乐成为各大媒体的追踪焦点。李乐不太喜欢别人一味把“状元”的帽子扣在他头上。“在我们同学里,对高考的关注程度已经不那么高了。”

  因喜好选择了建筑专业

  上个月李乐签约清华大学,记者曾和他有过接触,在清华、北大、港大等名校纷纷抛来橄榄枝时,李乐对于选择的学校和专业,有很明晰的考量标准:自己一直以来的爱好。

  和历年各地不少状元选择顶尖名校的经管类专业不同,李乐最终选择了清华建筑系。这是他割舍了自己另外一项爱好——数学后作出的选择。“我对基础学科研究有非常浓厚的兴趣,没有选择攻读数学系,是因为我希望在本科阶段接触一个全新的、自己又一直很好奇的领域。”

  状元只是普通的学生

  近年来,社会对状元的关注,从对其学习方法的探究,逐渐转移到对状元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很多调查得出了“学业状元,难成职场状元”之类的悲观结论。对此,李乐觉得很正常。“高考第一,就跟平常在学校里的任何一次考试第一同样平常。一个很偶然的第一,我也考过班里倒数第四。”

  李乐很想为全中国各省的状元们代句言:状元都是普通的学生,在做普通的事。李乐坦率地告诉记者,他现在接受媒体采访,是抱着对母校、对清华、对所有关注他的学校和老师的感恩,他不会刻意躲避媒体,但也并不在意别人怎么说。

  对于有人炮轰镇海中学是“应试教育”,李乐表示,这只是一次考试,他懒得从自己的角度回应。“其实素质教育的含义,不是成绩好,跑步快,又能歌善舞。素质教育的成功,体现在学生的内涵。比如我们能辨证地看问题,有立场;我们待人接物有礼貌等等。这是镇海中学提供给我的最宝贵资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