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夹心群”:留在国内不甘心 出国费用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考分数超2B线未达“一本” “夹心群”考生很矛盾

  目前,广东高考填报志愿正在进行中。除了内地高校统招,不少考生将目光投向了海外。昨日在东方宾馆举行的一场“2010国际教育联展暨出国考试展”上,高考生和家长随处可见。记者了解到,很多学生的高考分数并不低,基本都是在2B批次线以上、未达到“一本”线。

  来自广州执信中学的理科生小王高考考了588分,正好处在621分的“一本”线与567分的“二A”线之间的中段位置。这个成绩让他与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学提前说了“再见”。但另一方面,小王又实在不想去上那些不中意的大学。“否则我可能会后悔一辈子。现在看来出国是唯一的选择了。”

  一旁的父亲摇着头向记者说,他们夫妻两人的年收入只有8万左右,但留学一年的全部花费最低都要13万人民币。“儿子的理想是去澳洲或者美国读机械专业,并在当地找到工作。为了儿子,我们花多少都是值得的。”小王告诉记者,班里也有部分学生想出国,“大都是没上一本线的同学”。

  算笔留学账:

  法德公立大学免学费

  亚洲国家“性价比”高 

  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的高考生小黄则将目光投向了德国和法国。“德国的公办大学不收学费,我只要出生活费,比较划算。”小黄用“鸡肋”来形容自己的高考成绩:“我理科生,考了595分,真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小黄谈到父母时语气中带着愧疚:“他们真的很辛苦,我出国一定要做出一点事业,不给他们丢脸。”

  记者看到,亚洲国家如日本、新加坡和韩国因其较高的“性价比”而逐渐走入学生、家长的视野。记者从位于东京的一家日语培训学校代表处了解到,学生一年的所有费用加起来,大约为10万元人民币。但日本法律允许留学生一周最多打工28小时,如果时间安排得当、生活节俭,学生可以自己解决大部分的费用。

  如何申请名校

  “要有个人品牌”

  选好国家后,下一步就是申请学校了。记者巡展发现,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咨询时还停留在语言成绩、高考成绩、GPA等“硬指标”上。殊不知,要让自己从众多申请人中“脱颖而出”获得名校的“offer”,还需要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

  广州“土生仔”陈海沙原是广州市第七中学的学生,念完初中后就赴美学习,现已是美国名校芝加哥大学的华裔学生会主席。他为学弟学妹“支招”:美国高校最看重的是学生的个性和发展前景,而不单单是学业成绩。

  陈海沙说:“申请学校时一定要让别人看到你的特质,否则成绩再好,也有可能被刷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