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高考加分仍要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11:2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原春琳)“在国内名次很高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手,到了美国参加ISEF大赛,个别能上一流,一般水平都在二三流。”7月2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在“创新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上如是说。

  她认为,国内的学生以学校学习为本职,科学是业余搞的,而美国对中学生的培养方法比我们培养博士还正规,“他们通过这个带动教育改革,然后给一批有天才的人一条路。他们最后培养了那么多获得诺贝尔奖、菲尔兹奖的人”。

  这几年,频频爆出青少年创新大赛作品造假的丑闻,有人建议取消这一比赛。韦钰明确表示:“我觉得还要继续。我们也非常矛盾,但这是唯一一条让孩子还有一条不是应试的路。”当年讨论给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加分的时候,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她力主加分:跳舞可以加分,运动员可以免试,为什么科技尖子就不可以?她承认,比赛开始后,的确有造假,结果一次在河南评奖时,一位院士评委评了一半就跑了。即便如此,“我们要坚持住。现在只能千方百计挤掉骗人的。有些中学把研究型学习真正做下去了,也有很多好的中学想尝试。从这条路上去,孩子们是有活路的,中国如果把这条路全堵死了,更没戏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