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大十余教授院士联考泰安小“神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11: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苏刘溢一脸轻松地在走廊里玩纸飞机
苏刘溢一脸轻松地在走廊里玩纸飞机
参加完面试的苏刘溢跑到妈妈跟前撒起了娇
参加完面试的苏刘溢跑到妈妈跟前撒起了娇

  今年高考考了566分的苏刘溢期待名校破格录取,想去山大学数学。6月26日,在本报主办的高招会现场,10岁高考生苏刘溢与山大首次碰面。

  昨天下午,山大组织包括一名院士在内的专家团对苏刘溢正式进行面试。随后,专家们将根据面试结果出具考核报告,是否能破格录取山大将在近日公布。

  据悉,除了山大,西安交大、南方科技大学(筹)等也已对苏刘溢抛出了“橄榄枝”。

  10岁“神童”迎战专家团

  昨天14:00,从泰安乘火车赶到济南的刘欣欣和苏刘溢打车赶往山大中心校区。

  为给得意门生加油,苏刘溢的初中班主任冯香也一同赶到济南。尽管苏刘溢只上了一年初中,但冯香觉得他太聪明了,接受能力极强,是个难得的“好苗子”。

  14:30,面试按约定开始。与上次简单碰面不同,此次山大组织了化学、数学、计算机、英语等多个学科十几名教授以及一名院士组成的专家团,正式对苏刘溢进行面试和考核。刚见到苏刘溢,众考官们的脸上也有惊讶之色——— 穿着跨栏背心的苏刘溢身高1.3米,看到考官还不时扮着鬼脸,分明还是个“小屁孩”。

  面对众多专家教授,苏刘溢一点也不怯场。拿到专家们给的两道数学题,他就开始埋头苦算。这两道数学题全部是用英文表述,是德国的大学入学考试题目。

  很快,苏刘溢交上了答案。考官微笑着点头,看来第一关苏刘溢顺利过关。

  好动的苏刘溢有题做就“坐得住”

  又有一道计算机编程题目摆到了苏刘溢面前,本来在会场里跑来跑去的苏刘溢立刻就老实了,趴在桌子上拿笔认真地解答着。答到一半,苏刘溢想要去上厕所。在考官的陪同下,苏刘溢从厕所回来后继续答题。

  在苏刘溢答题过程中,有专家小声讨论着。可苏刘溢似乎完全没有听到周围的声音,皱着眉头专心地解答着自己的题目。

  “看,这孩子做题时很认真,也坐得住。”旁边有专家观察着苏刘溢的答题表现。

  答完题,苏刘溢一下蹦了起来,将答案交给考官。听苏刘溢解释完自己的思路,这名专家不停地点头,说:“嗯,不错,思路很对。”

  看来数学和计算机考核都顺利过关。没了题目可做,苏刘溢在椅子上坐不住了,他一会儿出现在这个专家背后,一会儿又跳到了另外一个专家面前。“嘘!”坐在一旁的冯香将食指比在唇边,提示苏流溢保持安静。苏刘溢做了个鬼脸,听话地坐回椅子上。

  “这个孩子必须要有题目做才能坐得住。”冯香告诉记者,因为苏刘溢在知识上总“吃不饱“,她经常在课堂上刻意给他多布置一些题目,苏刘溢因此能坚持在课堂里坐住。

  进大学不担心与年龄大的人沟通有困难

  “你做过化学实验没?”有专家问苏刘溢。

  苏刘溢告诉大家,自己只在计算机上做过仿真实验。对于专家们提出的“怎样制造氯气”的问题,苏刘溢先按照课本上的方法进行回答,又说出自己的其他两种解决方法。

  刚坐着回答一阵问题,苏刘溢又坐不住了,开始蹦蹦跳跳地在会场内走动着。“如果有3个人同时获得诺贝尔奖,要平分1000万的瑞典克朗,该怎样公平分配?”考官的话音刚落,苏刘溢就先想到了“所得税咋办”,引来大家一阵笑声。

  得知暂不考虑所得税,苏刘溢建议先拿出1克朗分给贡献相对更大的科学家,这样剩余奖金就能平均分配了。

  英文对话,苏刘溢也是完全不怯场。对于“围棋”这个不会的单词,听教授讲了一遍后,苏刘溢很快就掌握了。“这孩子学东西很快。”这名英文教授说。

  看到苏刘溢总是跑来跑去,有专家问他是否能在课堂上坐得住,万一老师讲的内容都懂了,接下来该咋办?

  苏刘溢说,他肯定不会在课堂上乱跑,如果老师讲的东西都会,他就“不会认真听讲”了,会自己看书学自己想学的东西。“如果进了大学,和比自己年龄大的人交流你会不会感觉有困难呢?”有专家问。

  “为什么会有困难呢?”苏刘溢反问。他说,他感觉不会有困难,就像大家坐在这里,调整下椅子的高度,大家就都一样高。

  但对于以后可能的大学生活,苏刘溢还是更希望和妈妈在一起住,他感觉有些害怕宿舍的“上铺”。

  如果妈妈陪读要回家一周,那你怎么吃饭?”有专家问。“那我就买着吃呗,反正大学都有食堂。”苏刘溢说。

  “可如果食堂里的饭没有妈妈做得好吃怎么办?”那名专家追问。

  “那我会硬着头皮吃下去,就像吃药一样,哈哈。”苏刘溢说。

  共有三所名校向苏刘溢抛“橄榄枝”

  16:00,面试结束了。

  苏刘溢在现场长出一口气,告诉大家:“我早就想逃离了。我考了多少分?”

  专家们告诉苏刘溢,面试成绩不当场公布,有了结果会立刻通知他。听完这话,苏流溢就忙着跑出去玩纸飞机了。

  “我感觉面试题目挺简单。”苏刘溢说。

  其实,这几天,苏刘溢一直跟着妈妈刘欣欣四处奔波,希望能争取到破格录取的机会。

  6月27日至6月29日是2010年高考首批志愿填报时间,但思量再三之后,苏刘溢放弃了本科二批志愿的填报。

  作为理科生,苏刘溢高考分数为566分,本可以填报二本院校。但刘欣欣告诉记者,她还是希望能让儿子到名校接受教育,因此没有选择填报二本志愿。这意味着,如果山大等名校不能破格录取苏刘溢,那他今年将放弃高考录取。

  刘欣欣告诉记者,受南方科技大学(筹建)邀请,6月30日她带着儿子到深圳接受了学校的面试。对方对苏刘溢的表现表示满意。而这几天,西安交通大学也向苏刘溢抛出“橄榄枝”,希望苏刘溢能尽快到西安参加面试。

  苏刘溢是否能被这些名校破格录取?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林江丽)

  ■相关链接

  苏刘溢,10岁,人称泰安小“神童”。小学课程在父母指导下完成。2007年,7岁的苏刘溢在泰山博文中学读初中,一年内读完初中课程。2008年9月,8岁的苏刘溢进入泰安二中高一试读,但不到一年退学在家自学,对电脑比较精通。今年6月,10岁的苏刘溢首次参加高考,总分566分。其中,数学130分,英语118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