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本一线就能上南大 自主招生分数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10:44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作为本一投档的前奏,我省普通类高校自主招生投档工作完成。虽然各校都网到了一些高分考生,但整体来看,自招群体的成绩并不高。

  南京大学表示,今年自主招生生源与去年差不多,理科最高分421分,文科最高402分,今年自主招生录取了100多人,最大的优惠是本一线上即录取,有几十个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被退档。

  东南大学自主招生最高分429分,已经被建筑学专业录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表示,自主招生共录取了150多人,达到南航录取线的有50多个人,最高分410分,物理、化学双A+。

  河海大学介绍,今年自主招生录取人数与去年差不多,理科最高分为400分,录取在学校的水利类(大禹学院强化班)。

  中国药科大学介绍,今年自主招生录取了7个人,最高分390分,生源情况和往年相当。

  尽管从高分学生来看,各校均有斩获。不过,高校相关人士坦承,这两年自主招生群体整体成绩并不佳。自招进来的学生,其中有一半没到学校录取线,享受到了线下10-15分的优惠,最低的本一线上就进档了。南京某高校招办主任分析,这和中学里“推良不推优”的风气有关。“中学里为了实现效益最大化,一般来说,都不会把最优秀的学生给你,而推荐的是那些和你成绩相当、在你的分数线附近的学生。”

  不过,这两年高校仍在不断扩大自主招生比例。这是为什么呢?

  “这牵涉到一个怎么评价生源的问题。自招生上线率低,不能简单地说不好。自主招生作为高校录取的补充形式,如果还用高考这把尺子来衡量生源的好坏,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了。”几所高校的招生人士均表示,通过他们对往届生的追踪,虽然有的自招生享受了照顾分,但入校后总体上表现要好于其他学生。而这部分学生,填专业志愿时也最能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不像普通考生的功利心那么强。应该说,自主招生有利于选拔有特长的孩子。

  提前专科征求投档线公布

  晨报讯(记者王晶卉)昨天,我省提前批专科征求志愿投档线公布。与此同时,提前录取体育类公办本科征求志愿投档线也揭晓。

  我省提前批专科中,理科类有六所航海类院校没有招满,经过征求志愿,有三所招满,分别是公安海警学院331分、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328分、山东交通学院325分。另外三所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都是323分,踩在提前专科省控线上。

  昨天,我省提前录取体育类公办本科征求平行志愿投档线也公布了。华北科技学院男生投档最低分(文化分+专业分)410分、文化分277分,女生投档最低分(文化分+专业分)399分、文化分288分,吉林体育学院男生投档最低分(文化分+专业分)383分、文化分267分,哈尔滨体育学院女生投档最低分(文化分+专业分)430分、文化分313分,商丘师范学院男生投档最低分(文化分+专业分)415分、文化分300分,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男生投档最低分(文化分+专业分)426分、文化分298分,西北民族大学女生投档最低分(文化分+专业分)385分、文化分276分。当投档分相同时,按文化分再排序,如再相同,则全部投档。

  我省提前批共录取1.9万人

  晨报讯(通讯员沈考宣记者王晶卉)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提前批次院校的录取工作(除体育类、艺术类提前批次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院校外)于昨日结束,据统计,目前共录取新生19114人。其中文、理科类3283人,体育类1428人,艺术类14403人。录取生源中本科18938人,专科176人。

  根据录取工作安排,我省普通高校文、理科类本科第一批院校以及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民办和独立学院本科院校录取工作将于7月16日开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