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结束了 如何选择自己的放松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8:53   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高考后,是高三学生最幸福的时间段。在经历了一年的紧张备考和考场搏杀之后,每个考生都抓紧这难得的清闲时刻,尽情放松。有的大学在通知书上就对将入校的新生提出做有意义的事的要求,比如:要做一次义工、要献一次血……总之,是要对社会感恩,尽早做职业规划等。这些人性化的“作业”无疑让欢欣喜悦的幸运儿们在一味放松之余有了目标。那么,如何选择自己的放松方式呢?或许,本篇文章对你有点启发。  

  ◆旅旅游:安排外出“犒劳”孩子 

  分数刚一出来,家住中原路的冷女士便填了休假单,选好旅行社,准备陪女儿出去旅游,“女儿高中三年,几乎都没出去玩过,这次一定带她好好玩玩。”冷女士说,为了等这一天,她上半年几乎没休假,把假期都攒到了现在,以便有充裕的时间陪女儿,“如果让她一个人去,我们肯定不放心。”

  冷女士的目标是,先去上海世博会看几天,然后再去上海周边的城市,比如苏杭等地转一圈。

  和冷女士类似,家住花园路的吴女士说,最近几天,她也准备安排儿子出去玩一下,不过,由于吴女士和老公都没有时间陪儿子,所以,她“预约”了自己正上大三的外甥,准备让他俩结伴出游。“时间和地点由他俩定,资金我来出。”

  据悉,像冷女士和吴女士这样准备高考后带儿女们去外地玩的家长不在少数。紧张的高考过后,外出旅游自然成了考生们首选的放松方式。昨日,记者从郑州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已有不少家长在高考前就为孩子安排好了旅游行程。

  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说,相对于参团旅游,学生更喜欢自组团的形式,几十个同窗好友一齐出发,在游览美景的同时,又能在即将分别的时刻促进感情。

  温馨提醒:外出游玩是一项不错的选择,既可以放松又可以开阔眼界,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无论去哪玩,安全意识一定不能放松。

  在野外旅游,特别是在林区和山区时,应注意自我保护,要穿长袖和长裤,要用驱虫剂涂在衣物上防止蜱侵袭。

  最好不要露宿,如果发现有虫叮咬,或者皮肤有红斑,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和应用抗生素,千万不要麻痹大意。

  ◆唱唱歌:尽情享受欢乐时光

  自从高考分数公布后,一周内,小田和同学已经三次去歌厅K歌了,“昨天晚上,我们总共去了9个同学,一直唱到11点,太happy了。”小田兴奋地说,高考之后他们一班同学就已经筹划一起拼歌,现在终于实现了。“高考完了,难得放松一下,只要不玩得太疯就好。”家长黄女士说。

  郑州一家KTV的经理对记者说,现在的学生们可以说个个是才艺双全,快歌慢歌、中文歌外语歌,人人都能唱上几首,在音乐中沉醉,在声嘶力竭的吼唱中尽情发泄情绪、放飞心情。而家长对孩子们聚会唱歌,也都比较支持,“这几天家长通过电话为孩子预订包厢的多了起来,直接向我预订的就有好几位,在前台订的就更多了。”

  温馨提醒:用K歌的方式放松娱乐本来是好事,但K歌也要适可而止,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杨小平建议,饭后1小时再去K歌,此时胃里的食物基本消化,充血的嗓子也得到了休息,是唱歌的最佳时间。而且时间不宜太长,如果时间长,不仅对嗓子有害,对耳朵的伤害会更大。

  医生还建议,女性在经期也不宜K歌,女性在月经期间,由于体内性激素水平变化,声带毛细血管充血,呈现轻度水肿,血管壁也比平时脆弱,个别严重者可表现为整个声带增厚、松弛、充血。这时如果过多唱歌、大声讲话或咽部运动过量,会使声带过度疲劳,毛细血管发生破裂,造成声带出血和声音嘶哑。若造成过度损伤,将很难修复。

  ◆挣挣钱:打零工来放松

  不去旅游,不搞派对,而打零工,这是高考结束后,一部分考生的暑假安排。

  19岁的葛蕊是个农家孩子,高考考了620分,虽然这个分数上个好大学没任何问题,但摆在她面前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学费。

  葛蕊是家里的老大,下面还有一个正上初中的弟弟。两年前,母亲患了子宫癌,手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外债。目前,全家的生活来源全靠外出打工的父亲来维持。

  “这个暑假,我要打工,能挣多少是多少。”高考结束后,葛蕊已为自己找好了工作,目前的她正在郑州给一个远房亲戚家的小孩辅导功课,此外,她还在一个公司兼了一份职,给他们做英文翻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打工族考生”中,除了一部分学生像葛蕊一样,确实是为了挣学费,还有一部分学生,家境殷实,但为了体验生活,也加入了打工行列。

  李盟是郑州人,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和另外一个同学在花园路上替一个房地产公司派发广告宣传单,“一天50元。”李盟说,当妈妈最初知道她的计划时,曾经表示反对,但她很坚决,“我想向家人证明我已经长大了、有能力挣钱了,希望减轻家人的负担。”

  记者了解到,暑假打工的准大学生,选择打工多与大学即将就读的专业有关,希望通过这种方法加深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了解。

  温馨提醒:每年暑假,都会有很多考生,选择加入打工行列,有的是出于好奇,有的是寻求锻炼,还有的是为了挣学费,不管是哪种原因,提醒学生,在暑期打工做兼职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警惕。无论任何时候,冷静思考,认真观察,分析判断,确认真伪,防止被骗,特别是女生,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当然了,也要好好工作,好好休息,劳逸结合,保重身体,过一个开开心心的快乐暑假。

  ◆学学习:为考级留学充电

  刚刚告别高中课本,这个暑假,小柳又给自己购买了各种英语教材,“上大学后,听说还要过英语四六级,我得笨鸟先飞。”她说,现代社会就业竞争这么激烈,各种英语过级证书在工作面试时显得尤为重要,一定要趁暑假的空闲时间好好补一下英语,尽早考级。

  一位大学英语老师说,这几天,许多考上大学的学生都在跟她学大学英语,因为有的大学一开学就要摸底考英语,要分快慢班,谁也不愿意自己一上大学就被分到慢班。

  一些有出国留学打算的学生,也已经把备考托福、雅思列入日程。因此,学英语成了悠长假期里的又一好选择。

  温馨提醒:充电无可厚非,但要劳逸结合,不要为读书而读书,在学习之余,可以拓展一下自己的爱好。

  ◆看看书:“闻”书香放松

  在河南省新华书店内,文学书籍和娱乐图书柜台不时有高考学生光顾。11中考生小栗告诉记者,进入高三之后,父母将他的文学书收起来,他每天所面对的均是教科书和各种辅导资料,这令他格外厌倦。现在高考关已过,他终于可以放松自己了。他指指自己已经选出的十几本小说和散文集说,未来几天,他将与这些书做伴,“闻”书香放松心情。

  与之一起的小陈也是一个文学爱好者,但为了“升学”,高三以后,他便自觉地和“闲书”告别了,一直铆着劲儿复习,争取能考出好成绩,成绩出来了,确实不错,593分。

  高考一结束,他便赶到了书店内,“读喜爱的书就是最好的放松方式。”小陈说,这个暑假,除了准备大量看自己喜欢的书外,他还在家附近一家音像店内办了一张卡,给自己准备了一场电影大餐,“我要把这几年内的好电影,恶补一下,饱饱眼福。”

  据小陈介绍,上初中时,只要有好电影上映,他几乎都会买来影碟观看,但进入高中后,这个美好享受便被父母明令禁止了,父母说,这是不务正业。“现在好不容易有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借口了,要抓紧时间。”

  温馨提醒: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读好书。好书和经典电影,无论对人的修养提升,还是对自己眼界的开阔都有很大的好处。不过,读书或看碟的时间不宜过长,更不要彻夜“奋战”。每隔50分钟左右要放松休息一下,或是做做眼保健操,或是到窗前眺望远处。

  ◆考考证:多个证书没坏处

  虽然还没开始上大学,但很多考生已经开始为大学毕业后找工作做打算,“听说,现在大学毕业就业压力很大,我得趁着这个时间考一个证。”小谭说,现在就业压力如此之大,各种证书如同自己的脸面一样,这是给应聘单位的第一印象;往应聘单位投递简历的人数不过来,如果一个证书都没到手,说不定连面试机会都没有。为给自己多增加一个机会,多花些钱考几个证非常必要。

  如今,一些公司在面试时除了对学位证书有要求外,还会额外增加对求职人员驾驶水平等方面的要求。“平时上课根本没有完整的时间学车,这次的长假绝对是个好时机。驾照早晚都要考,还不如先拿到手。”知道分数后,他立即到家附近的驾校报到。

  据了解,目前郑州各大驾校学车人数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其中不少是放假的学生。从报名学车到考完最后一科,需要两个半月左右的时间,这正好可以占用准大学生的暑期档。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去练练车、学一门技术,何乐而不为?

  温馨提醒:证件越多,受到用人单位关注的机会就会越大,另一方面,从自身修养来说,通过考证,也确实可以学到不少东西,但不要纯粹为了考证而考证,并且要量力而行、学有所用,结合自己的兴趣,将来想从事什么工作就在哪方面努力。

  ◆帮帮人:义工路上体现价值

  最近两天,小小一直在忙碌,她和几个同学参加了一个义工组织,任务是免费给郑州一些农民工子女辅导功课。

  “看着他们可爱的笑脸,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很值。”小小说。

  据她介绍,很早的时候就想献爱心,但因为高中时间紧张,一直没有实现,而这个暑假,让她久藏于心的愿望得到了实现。

  据了解,在欧美一些国家,不少学生在升学或者毕业之后工作之前,会安排一次长时间的旅行。其间,他们也适当做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或者一些非政府组织的志愿者工作,如参与保护野生动植物,或者帮助目的地改善卫生、教育、文化状况。他们相信,这样更加有利于找到更好的工作或者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

  眼下,这种风潮也吹到了我国。一些旅行社纷纷推出公益旅游线路,更为可贵的是,一些人自发组织旅行活动,在旅行的同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孤儿院等送去温暖,从而使旅游本身被赋予了慈善的意义,旅游的意义也得到了升华。

  温馨提醒:暑假里,义工组织最容易去服务的地方是孤儿院、敬老院,他们都是特殊群体,提醒学生们献爱心的时候,注意考虑一下服务的对象,免得好心办坏事,比如,去孤儿院时,不要总提爸爸妈妈,去照顾残疾人时,不要说一些刺激残疾人内心的话等。

  编后:

  无论是旅游长见识、唱歌悦心灵、打工挣点钱、充电为未来,还是读书增知识、考证加砝码、帮人送温暖……我们为这些成熟的准大学生找准目标、果断行动叫好!

  思想指导行动。“读喜爱的书就是最好的放松方式。”文中小陈的话很有代表性。“看着他们可爱的笑脸,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很值。”乐于助人的小小这样说。窃以为,文中选择不同积极放松方式的准大学生们有思想、会思考,他们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该干什么,而这,在人的成长中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 李晓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