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状元支招:高考填志愿前途与“钱途”怎么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11:27   解放日报

  李爱铭

  进才中学的王宇生,绰号“王三百”——经常在考试中数理化三门同时得100分。今年高考中,他以理科实考分572分和总分592分上海第一名的高分,被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录取。说起他的高考志愿选择,曲折有味。

  按当下时髦的说法,王宇生是个“牛人”。按他的成绩,裸考清华没问题,今年他又获得上海市优秀三好学生称号,有20分加分,再加上在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中的优异表现,又有30分的优惠。因此,基本上清华大学的专业可以随他挑选。但他在高考前填报志愿时仍遇到一点麻烦:家里希望他报考计算机专业,将来就业发展前途好;但自己喜欢物理,特别是基础力学,怎么办?

  于是,“王三百”去找校长王从连讨主意。王校长听完后只问了一个问题:“你家里缺钱吗?”他想了想说,爸妈当年大学毕业后做工程师,家里应该不缺钱。王校长点点头:“就以前途为重,报你喜欢的力学系吧!”学校老师都觉得,小王是块搞科学的“料”:沉得下心,甘于寂寞,自己又钟爱这个学科,今后应该很有前途。

  “前途”与“钱途”、兴趣与功利,这两对关系的博弈,在多数人选择高考志愿时都要面对。如果有专业既是学生喜欢的又有较好就业前景,当然最好。但很多时候,选择要在矛盾中进行。身边就有一些喜欢化学的孩子,可能因担忧将来专业“钱景”不妙而转填就业热门的经济系;喜欢地质的同学,因地质勘探的辛苦和收入较低,被家长劝说后放弃……

  笔者感觉,“志愿”这个词非常贴切,“志向”和 “愿望”,既志存高远,也兼顾了孩子个人的兴趣爱好。更多家长和考生,不妨能像“王三百”一样,在志愿选择上多多权衡,让孩子去读他喜欢的专业,去从事他感兴趣的事业,而不要受“钱途”所累,将能成大器的苗子早早掩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