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六成多状元上北大 文科线全国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10:25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昨晚,北大宣布今年在全国的高招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计划录取2650人,实际录取约2780人。七成以上顶尖学子报考北大,全国六成多状元被北大录取。由于生源质量特别优秀,北大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进行了扩招,黑龙江、陕西等省扩招比例超过100%。 

  文科线全国领先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省市文理科第一名中,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收入囊中。各省理科前十名考生中,五成以上报考北大;文科前十名中超八成选择北大。多数省市理科按计划最低录取线高居全国高校榜首;在招生规模相当的高校中,北大文科录取线继续在全国各省市保持绝对领先地位。 

  高考录取只是北大录取的一部分生源。在全国许多省市,最好的一批学生由于获得保送资格此前已被北大录取。例如,全国物理和化学冬令营中,北大成为冬令营选手最向往的高校,两大决赛总成绩前10名的学生中,除第9名外,其余全部被北京大学录取。 

  九成省份志愿“零调剂” 

  由于考生报考踊跃,生源质量优秀,考前指导细致、合理,北大在北京、河北、海南、甘肃等九成以上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文理科专业志愿“零调剂”,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考生的专业志愿。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为了引导考生合理选报志愿,北京大学向全国各地派出大批工作人员,在与考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帮助考生确定最适合及最满意的专业志愿,并与考生签订预录取协议,实现签约考生录取“零风险”。录取时,100%按预录取协议进行,实现专业志愿“零调剂”。 

  “推荐制”考生优秀 

  据了解,共有90名学生在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被认定为自主招生候选人,除少数同学因具有保送资格被提前保送外,其余学生均在高考中发挥出色,取得优异成绩,并报考北京大学。他们的具体录取情况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2011年,北大将继续总结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稳步推进该项措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