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11院校在河南分数线普遍抬高 扩招约25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13:55   大河网-河南商报

  前天上午,一本批次“211工程”院校正式投档。经过两次的模拟投档运转,各高校录取情况相当顺利,仅有西藏大学缺档。与此同时,省招生办对外发布了2010年河南高招一本“211”院校平行投档分数线,考生能否被顺利录取,将一目了然。

  特点1

  扩招幅度再创新高

  参与本科一批招生的院校,有228所,计划招生36352人。

  目前已经结束的第一阶段,是“211工程”院校,共有118所,计划招生22638人,其中文科4200人,理科18438人;第二阶段其他院校111所(武汉大学两段均有计划,重复计算),计划招生13714人,其中文科2180人,理科11534人,目前正在进行模拟投档。

  第一阶段实际投档24356人,已经比计划数多出1700余人,这些档案原则上只进不退。再加上自主招生录取的785人,一本第一阶段的扩招人数,将在2500人左右。

  虽然一本批次第二阶段的录取尚未正式开始,这一数字已然创下我省高招一本批次扩招幅度的历史新高,平行志愿的优越性得到充分体现。

  特点2

  仅1所高校缺额

  或许,今后“211”院校招生,将彻底跟“大小年”说byebye——

  以往,总是有不少高校,因种种原因,一志愿上线率出现不足,甚至需要靠征集志愿完成计划,其中有的还是985名校,不免让人感慨小年天寒。

  但今年,这种现象似乎销声匿迹了。除西藏大学外,无论录取分数是高是低,绝大多数院校都顺利完成了招录计划,且不少院校还追加了计划。

  西藏大学文科计划招收41人,实际投档人数仅为8人,档案缺额33人,投档最低分是533分;理科计划招收95人,实际投档人数仅为21人,缺额达到74人,投档最低分为552分。该校的后续录取,将放在7月23日开始的征集志愿进行。

  特点3

  高校投档线普遍抬高

  在平行投档分数线列表中,绝大多数“211”院校投档最低分都被拉高,录取考生的成绩呈现扁平化趋势。

  比如,浙江大学理科,往年一般高出一本线60多分,今年则高出85分;山东大学投档最低分达598分,高出一本线46分,而该校招生负责人在高招咨询时,给予考生的答复是,过线20分左右即可报考。

  武汉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也坦承,高招咨询期间,给考生提供的上线参考分数,和目前的实际分数出入较大,不得不感慨“河南高分考生众多,生源质量实在太好了”。

  与此相对应,在这118所院校中,投档最低分低于一本线5分以上的,并不多见。省内两所高校,郑大文科高出一本线18分,理科则高出23分;河大文科高出一本线7分,理科则高出13分。

  特点4

  农林院校报考火爆

  农林院校同样受益于平行志愿,报考生源火爆,扩招幅度也相当显著。

  其中,华中农业大学文科扩招12人,投档最低分544分,高一本线12分;理科扩招则达到75人,扩招人数居首,投档最低分562分,高一本线10分。

  南京农业大学文科扩招7人,投档最低分544分,高一本线12分;理科扩招达到37人,投档最低分561分,高一本线9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科扩招4人,投档最低分541分;理科扩招达到51人,投档最低分567分,高一本线15分。

  中国农业大学理科扩招4人,投档最低分585分,高一本线33分。

  北京林业大学文科扩招1人,投档最低分553分;理科扩招5人,投档最低分574分。

  东北林业大学文科投档最低分537分;理科扩招26人,投档最低分555分。

  【这几个类别,情况咋样】

  A

  艺术类本科

  目前,艺术类本科A、B两段的录取已基本结束。

  在艺术类本科A段,录取从7月8日开始,7月14日征集志愿投档后全部结束;332所院校计划录取18109人,实际录取了19445人,比计划扩招1330余人。

  在艺术类本科B段,录取从7月14日开始,截至16日投档结束,在126所参加录取的院校中,计划是8290人,已完成录取达6141人。

  17日,80所院校发布了征集志愿计划2000多个,经过昨天的征集志愿投档,这些空额计划的录取完成基本顺利。

  对口招生本科

  对口招生本科的录取工作,随一本批次同步进行。共有19所院校参加录取,计划招生2318人。截至16日投档结束,已有2260人被顺利投档录取,13所院校完成了招生计划。

  目前尚余的少量对口本科计划(58个),将在7月23日随一本批次征集志愿一起,继续接受考生填报。

  C

  自主招生录取

  在一本批次,全省共有785人通过67所211院校在我省的自主招生被录取。

  因自主招生计划由各院校全国统一调配,这785人也可看做一本录取的扩招名额。

  事实上,在高考前,已拿到高校自主招生合格证的考生,全省有1800余人。但报考时,只有1356人填报了自主招生志愿。

  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分析,知分填报志愿,让部分高分考生转而选择报考更好的院校。不过,填报过自主招生志愿却落榜的考生,在一本批次后两段的平行志愿仍然有效,如果报考适当,也能走个不错的大学。

  【一本录取日程安排】

  7月17日~7月18日

  211工程院校正式投档已经结束。

  7月18日~7月20日

  一本其他院校模拟投档。

  7月21日

  一本其他院校正式投档。

  7月22日

  一本预科院校投档。

  7月23日

  一本两段放在一起征集志愿。

  7月24日

  一本批次录取全部结束,对口招生本科录取同步结束。

  【认识一下模拟投档】

  用考生简表

  替代档案投档

  模拟投档,对于河南考生来说,是个新词儿。这个和平行志愿同生共长的新事物,已在211院校录取前,发挥了重要作用。

  疑问1

  模拟投档到底有几次

  昨天,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介绍,严格来说,一本开录头三天,模拟投档只进行了两次。

  第一次,学校根据省招生办提供的生源统计,初步确定调增计划和调档比例后,省招生办进行模拟投档。

  第二次,学校进一步拟订调增计划和调档比例后,省招生办再次模拟投档。

  但实际操作中,模拟次数远超两次。比如,在省招生办按照1∶1.2、1∶1、1∶1.05为学校提供生源统计时,就等于已经完成了三次模拟投档。

  疑问2

  模拟投档投什么

  郑观洲说,模拟投档过程中,省招生办和高校之间传递的,是一个重新生成的考生简表,并非考生档案。

  在这份考生简表中,有考生能否被录取的7项关键信息:性别,民族,类别(应届与否,城市或农村户口),高考分数,专业志愿,是否同意调剂,体检结果。

  而针对考生本人的关键信息,如姓名、考号等,在模拟投档过程中,高校均无法获取,自然不会阅档。

  疑问3

  模拟投档有啥好处

  模拟投档伴随平行志愿而来,规避了平行志愿本身一次投档的不足,跟考生利益密切相关:

  不断调增计划,最大限度保证更多考生能被高校顺利录取;最终确定高校的调档比例及调档分数线,原则上做到档案只进不退,避免过线考生因退档落榜。(记者 张高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录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