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高考报考更趋理性 师范类院校招生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09:46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四川、新疆等地招生考试院和高校获悉,今年的高考招生,考生在专业选择上不再盲目追求热门,而是更加务实和趋于理性。

  四川省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在川招生的部分提前批师范类院校调档线趋高,生源质量整体趋好。从调档分数看,今年不少在川招生院校均表现出高分调档的特点。5所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均高出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调档,其中北京师范大学理科调档线高出一本线近80分,其他师范类院校也高出几分到数十分不等。从投档院校来看,师范类院校生源最为充足。

  四川省五年制高职专科录取工作已于7月12日结束。据统计,四川今年五年制高职专科招生总计划数为12690人,但各市州报考人数达到47866人,是招生计划数的近4倍,其中仅第一志愿报考师范类院校的考生就达到18324人,是招生计划数的7.4倍,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四川五年制高职专科报考受到考生追捧,呈现出生源充足、质量高的特点,特别是师范类、卫生类院校颇受考生青睐,这说明考生对于专业的选择不再盲目追求所谓热门,而是更加务实。

  另据了解,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生扎堆报考北京、上海等内地高校和单纯追求热门专业的情况较往年有很大改观,基层就业好的专业成为考生追逐的热门。据统计数据显示,往年报考北京、上海等内地省市高校的新疆考生数大多在计划数的一倍以上,有时甚至达到3倍,但今年这种现象明显改变。如在理工类院校中,北京邮电大学等院校的一志愿上线考生只刚刚超过计划数。

  基层对人才需求的紧迫性和广阔的就业空间,使得许多新疆考生报考时思维有所转变。考生张玉红对记者说,她从报纸上得知从今年起到2012年,新疆将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于是她选择了报考新疆医科大学。此外,新疆将建设1695所“双语”幼儿园的计划也引起不少考生的关注,一些考生选择报考新疆师范大学,这与新疆基层对教师的大量需求有关。

  (记者 李益众 蒋夫尔 实习记者 刘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