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清华高招数据“打架” 均称招收最多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10:0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日,清华大学公布了今年高招录取情况。今年,清华在全国共录取3350余人。与前日北大公布的数据相比,两校公布的各省份尖子生报考录取情况、文理科分数线等统计数据存在“打架”现象。

  “状元”招录

  北大:六成以上状元读北大

  清华:九成理科头名报清华

  前日,北大对外宣布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省份文理科第一名中,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录取。

  而昨天下午,清华招办提供给媒体的数据称,今年九成省份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省份的文科第一名填报清华,总数连续第四年位列全国高校榜首。

  两所高校对外发布状元招录数据时,北大选择了录取人数比例,清华则选择了填报志愿的比例。相同的是,两年两校都暂未公布录取状元的具体数量。

  另一个可能导致数据分歧的原因是,目前各省份“状元”的统计标准一般分两种:实考分第一名,和投档分(即考虑加分因素)第一名。因此,全国每年会出现约一百名“状元”。

  尖子生去向

  北大:理科前十名逾半报北大

  清华:理科前十名3/4上清华

  除了状元数据,两所学校在统计优秀考生上的数据也有冲突。

  北大招办提供的资料显示,各省份理科前十名考生中,五成以上报考北大;文科前十名中超八成选择该校。

  清华招办提供的数据则称,除各省份第一名以外,清华录取的理科实考分前10名今年超过了220人,约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三;全国各省份文科前10名中,有70余人被清华录取,占全国总数的约四分之一。

  清华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该校对前十名考生的统计采用的是实考分标准。而北大招办负责人则表示,该校采用的标准是各地省级招生部门提供的分数,“这是大家公认的标准”。

  录取分数线

  北大:北大文科线仍绝对领先

  清华:清华文科线八成列第一

  在录取分数线问题上,北大和清华也“各说各话”。

  北大招办称,该校在多数省份理科按计划最低录取线高居全国高校榜首;在招生规模相当的高校中,北大文科录取线继续在全国各省份保持绝对领先地位。

  而清华招办则称,据初步统计,清华在八成以上的省份理科录取分数线和文科录取分数线列全国高校第一。

  部分省份第一名录取情况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未考虑是否包含加分)

  省份 理科 文科

  北京 1人港大 1人北大

  上海 1人清华 1人北大

  天津 1人清华 1人北大

  重庆 1人清华 2人北大

  黑龙江 1人清华 1人北大

  1人北大

  吉林 2人清华 1人清华

  辽宁 2人清华 1人港校

  山东 1人清华 2人北大

  1人北大

  河北 1人北大 1人北大

  河南 2人清华 1人北大

  内蒙古 2人清华 1人清华

  2人北大

  山西 1人清华 1人北大

  陕西 2人清华 1人北大

  四川 2人清华 1人北大

  省份 理科 文科

  宁夏 1人清华 1人北大

  青海 1人清华 1人北大

  安徽 4人清华 1人清华

  浙江 1人清华 1人北大

  福建 2人港校 1人港校

  1人北大

  江西 1人清华 1人北大

  湖北 1人清华 1人北大

  湖南 1人清华 2人清华

  1人北大

  广东 2人清华 2人北大

  海南 1人清华 1人北大

  广西 1人清华 1人清华

  1人北大

  贵州 1人港校 1人港校

  甘肃 1人清华 1人清华

  2人北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