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最“牛”班:6个北大2个港大1个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14:09   信息时报

  全班31人全部上一本分数线,高考最高分695分,平均分为680分,其中6人考上北大,2人考上香港大学,1人考上清华,5人上中山大学,另外还有同学分别被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多所名校录取,东华高级中学312班成为今年东莞高考当之无愧的最“牛”班。

  牛班牛事:劳逸结合 挑战清华北大

  “我们是一个非常团结和谐的班集体,能取得好成绩与自身的勤奋和老师的帮助是分不开的,而且我们都不是死读书的学生。” 高考取得688分,已被香港大学录取的刘松龄告诉记者,平时除了有计划的学习外,他们的课余生活也很丰富。“班主任每天下午自习后都会带领全班同学集体跑步,一般都会跑2000米,而且跑步的时刻还常常喊一些自创的口号以鼓舞士气如‘绝不放过0.5分’、‘争分争时抢地盘’等等。”班里还经常组织羽毛球赛、乒乓球赛、跳绳比赛,以宿舍为单位参加,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高二那年,我们和高三的学长学姐们一起参加了开学典礼,当时班主任老邓就鼓励我们将目标锁定在清华北大。从那以后,我对自己的要求也变得很高。”高考成绩为689分、现已被北京大学录取的廖理曦说,“我们班能取得现在的成绩跟很早就将清华、北大定为目标,然后根据计划逐渐向目标发起冲击有很大关系。”

  高考成绩为693分,现已被北京大学录取的许炜志也表示,自己也是在班主任老邓的激励下树立了考清华北大的雄心壮志,“老邓常跟我们讲之前的师兄师姐是如何考上北大清华的,听完后我们都热血沸腾;老邓还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本子,让我们写一些总结和反思;最让我感动的是,老邓不会刻意提考试成绩,而注重告诫我们从考试中得到什么经验教训,平时对我们也是以赞扬鼓励为主。” 

  牛班牛师:很幽默 最懂年轻人心思

  “牛班”当然离不开“牛师”,312班几乎每个受访的同学都会提到他们的班主任老邓。老邓名叫邓荣华,是312班的语文老师,有着18年教龄,在学生们眼中,老邓“很幽默,就像朋友一样亲切,而且很懂年轻人的语言和心思。”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邓。

  “这是个有着阳光的心态,积极向上的班集体。”老邓如此评价他带的312班,他表示,从高二开始接触这个班集体,他就下定决心让班里的学生都能有个好出路。“首先是让他们树立信心、明确目标,通过一些励志方法让他们觉得考北大清华不是很难,我常跟学生们说,清华北大的学位、床位已经准备好了,但上面贴谁的名字就要看你们自己的了!”

  高中的学习生活,紧张而繁重,老邓会努力营造轻松、和谐的氛围,让学生们快乐学习。许炜志告诉记者:“老邓常常会学我们讲粤语,‘有道理’被他故意说成‘有豆奶’,有同学学习太刻苦忘记吃饭,他就会过去半开玩笑说一句:‘某某某,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呢!’只要有他在,我们就感觉到非常轻松开心,思维也很活跃,学习效率也非常高。”

  老邓不仅教学经验丰富,还非常细心:哪个同学状态不太好,或是有心事、起伏大,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如果是男生,我会摸摸他们的头,鼓励一下。如果性格内向的学生,我会针对性地写个小纸条,或者买份小礼物鼓励一下。”久而久之,学生们很喜欢找他聊天,碰到什么困难或问题,就会来找他,聊过之后,同学们就又情绪高涨的投入到学习中去。谈到对爱徒们的寄语,他只说了一句朴素的话“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工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