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破例公布状元录取情况 录取50人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0:0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周逸梅)在社会对北大清华状元录取说法之争的关注下,清华大学昨天破例完整公布了今年的状元录取具体情况,这也是近几年来第一次公布录取状元的明确数据。

  根据清华公布的数字,今年全国理科裸分和加分状元共有46人,文科共有43人。如果只算这两类状元,清华录取理科状元34人,分布在全国的27个省份,约占全国省份的90%。录取文理状元42人,占到总数的近一半。如果算上保送生状元等其他名目的状元,录取的状元数量可能达到50人左右。另外,该校还招收了大约220名各省份理科实考分前十名和大约75名各省份文科实考分前十名的考生,大约也占全国的一半。

  对话清华招办主任孟芊

  坚决反对炒作状元

  记者:如何看待热炒状元现象?

  孟芊:状元并没有错,但是我们坚决反对炒作状元,首先,状元的界定是以高考成绩为标准。文化课成绩的好坏和考生综合素质、长远发展的状况之间,有一定关系,但并没有必然联系。也有少数高分考生进入清华后表现不佳甚至个别被淘汰的。

  其次,炒作状元对于状元本人成长不利,完全没有必要把他们抬到过高的位置,更没必要进行商业炒作。

  记者:既然如此,今年又为什么公布状元录取数?

  孟芊:正因为看到炒作状元带来的种种弊端,我们多年不公布状元人数了。今年是因为之前有报道说,八成以上的状元被其他大学录取了,这意味着清华只录取了不到两成的状元,社会上产生了一些误解和猜疑。我们希望这是最后一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状元 清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