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最有状元情结的是北大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0:22   大河网-河南商报

  北京大学日前对外宣称,今年全国各省份文理科第一名中,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录取。按此说法,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其他高校,只招揽到了不到两成的高考状元。对此,清华大学马上予以还击,清华招办提供给媒体的数据称,今年九成省份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省份的文科第一名填报清华,清华招揽的高考状元总数连续第四年位列全国高校榜首。(7月20日《新京报》)

  对于状元数据,亦即北大、清华到底招揽了多少高考状元,很多人可能并不想搞清楚,因为我们对此不感兴趣,只是觉得很可笑甚至很丢人。

  有句话说“凤凰到了鸡窝也会变成鸡”,北大、清华虽然不是鸡窝,但也没有把高考状元培养成一只只金凤凰,相反,我们听到的是“北大毕业生卖猪肉”之类的消息。

  作为国内一流高校,培养的毕业生却连一份像样的工作都找不到,还好意思腆着脸说这是毕业生越来越务实的表现,站着说话果然不腰疼。既然培养卖猪肉人士已经符合一流大学的培养目标,请问你招收那么多高考状元干什么?

  一个企业买进了更好的原材料,却生产不出更好的产品,肯定是其生产方式、管理水平有问题。同样,一所高校招收到更多的高考状元,却培养不出多少拔尖人才,肯定是其教育方式、教学水平有问题。

  不要在全国人民面前显摆你招了多少高考状元,若要显摆,就显摆一下你培养了多少拔尖人才吧,这才是一所高校真正的荣耀。

  都说全国人民有状元情结,看来最有状元情结的是北大、清华等名牌高校;教育部一直强调不要炒作高考状元,那么就请首先管好自己直属的名牌高校。(文/晏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录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