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学生“闭眼”也能上大学 总分10分就可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7月20日电(记者 吴济海 李凯)前两天和台湾朋友聊天,说到台湾的大学好考,有的学校各科平均分只需达到个位就可,一笑,并未认真探究。不料新近出炉的2010年台湾“高考”招生名额、最低登记标准却印证了朋友的说法。

  台大学考试入学分发委员会预计,今年台“高考”录取率约为97%,而考生最低原始总分只需10分(3科)就可登记(即申请),在台湾上大学可谓“十分”容易。

  台“高考”叫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简称指考,科目包括国文(中文)、英文、数学甲(供理工科考生)、数学乙(供文史科考生)、化学、物理、生物、历史、地理等10科,各科考试满分均为100分。

  各高校自主确定不同学科的采计科目组合,考生则根据想报考的校系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科目。一般来说参加考试的科目越多,就可满足越多的采计科目组合要求,可报考的校系也就越多。

  据分发会介绍,今年全台指考报名人数共84047人,共有65所学校1601个系组招生,采计科目组合达58种,分发录取总名额为72674人,加上已提前录取的考生,今年录取率大约为97%。

  今年指考各科考试难易差别较大,被台湾媒体称为“史上最大难易度波动”。

  中、英文考试没有人得满分。有人打趣说:中文作文题目为“应变”,但考生“应变”能力不足,无人得满分,却有571名得零分;英文作文题为“气味”,考生不但无满分,还有高达7172人因闻不出“气味”而抱“鸭蛋”。

  今年台高校最低登记标准“花落”只考数学甲、物理、化学3科的院系,考生原始总分合计达10分即可登记。另外,只考英文、数学甲、物理3科的院系,最低登记标准也是10分。

  前些年,台湾社会舆论曾质疑高校招生门槛太低,持续下去会影响大学生总体素质和教育质量。因此,分发会在去年设定采计组合门槛,成绩排在最后5%的考生不予分发。然而,这一标准使许多台湾高校尤其是私立学校招生人数不足的压力更大,因此今年将门槛定在3%。

  台湾原来实行大学联考,由于新校不断增加,倡导“多元入学”,联考被指考取代。由于生源严重不足,很多大学特别是新设私立大学纷纷撤除门槛,造成恶性循环,最低录取分超低,而家长也因怀疑教育质量而不愿送孩子就读。

  台北大学政经中心主任郑又平告诉记者,台高校录取分数低的主要原因是“供过于求”。过去10年,台湾高校扩张,增加到100多所,很多职业院校升格为大学;同时,台湾社会低生育率现象日趋严重,生源减少。高校招生人数大于考生人数,低分录取必然出现。

  他说,改变台高校“供过于求”的问题,首先要建立退场机制,对那些生源长期不足、办学不力的院校要及时清退;其次,要扩大生源,“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读是一个重要途径”。

  虽然“闭眼也能考上大学”,但台高中生考上好大学的压力依旧很大。比如今年台大法律系考6科,预计录取线为480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