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名校怎么还在拿状元说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0: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蔡晓辉(河北媒体人)

  北大和清华这两天接连公布了自己的高招录取情况。若论高招战绩,斩获多少状元怕是最好的名头。但恰恰在这一点,两校数据却对不上号、甚至存在“打架”状况。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1版)

  双方的数据可能会把你绕进去,反正我是没太明白。但有一点确凿无疑:北大、清华都在拿录取的状元和尖子生说事儿,争夺自己名校老大的地位。

  重金并辅于各种优惠允诺争录各省状元、尖子生,是每到7月各大高校尤其是北大清华必然上演的一场白热战。多年来,虽然舆论汹汹,但依旧是大家乐此不疲的一个看头。3年前,北大招办就表示,为了给“状元热”降温,今后北大将不再公布状元数量。与其说降温,不如说是两大名校之间的默契,谁也别跟谁较劲,争来争去,空给舆论口实。

  可这事显然没完。状元热,实质仍旧是应试教育下的唯分数是举。背后的种种弊端,多年来,大家所谈甚多,却也只停留在口头上。高考的指挥棒就在那里,连北大清华都在抢状元,各中学又怎会有其他选择?谈素质教育、培养人才,在以状元热为代表的教育体系下,实在勉为其难。

  只是,几乎把全国尖子生都录走了,北大清华为何还成不了世界一流大学?反观教育领先的美国,几乎见不到哈佛耶鲁这样的名校将各州SAT考试头名尽数入囊的报道,却培养出诸多一流人才。这些难道还不够令人深思吗?

  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聚集了诸多优势资源,又凭此将绝大多数状元收入囊中,本应担负起一流人才培育、改革现有人才考核体系的重任,却几乎年年爆出抢状元的新闻,除了给自己贴金外,不知这对教育发展有什么进步意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