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省考生20日晚开始填报二本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0:51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7月20日8:00至21日17:30是填报本科二批院校志愿时间,省考试局今天公布了符合本科第二批录取资格考生成绩分布表,文史类600分以上考生有3533人、理工类563分以上考生有7509人。其中,文史类700分以上考生有31人、理工类700分以上考生有4人(考生投档成绩为考生高考成绩综合分、基础会考总分的10%、照顾分之和)。

  六个志愿要有合理梯度

  省考试局针对填报志愿的一些注意事项进行提醒。

  实行平行志愿这种投档录取模式是降低了填报志愿的风险,却并非没有风险。对于大多数的考生来说,必须根据自己的投档成绩,参考去年有关学校在我省投档、录取的相关信息,了解我省平行志愿投档的规定和办法,查阅报考学校的招生章程和录取规则来选择报考学校。

  考生应立足于“我能上哪些学校”而不是“我想上哪所学校”。一定要遵循“量体裁衣”的原则选择有利于自己录取的学校和适合自己就读的专业。六个志愿之间要形成合理的梯度,以降低落选的风险。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无论是采取先“冲”后“稳”再“保”,还是不“冲”先“稳”后“保”的办法,都应注意分清利弊,规避风险,力争达到既被投档又被录取的目的。

  要考虑专业的冷热搭配

  要注意学校的“高低”和专业的“冷热”搭配。不同学校录取的分数有差别,同一所学校不同专业的录取分数也不同。往往热门的专业报考的人较多,且录取的分数也较高。考生如果想就读理想的专业,不妨考虑降低选择学校的要求,这样在报考的学校中占有分数优势,才可能录取到理想的专业。如果想就读理想的学校,不妨多填报一些专业,而且要服从专业调剂,这样投档后录取的机会才会大一些。在前面两个批次的录取过程中,被高校退档的考生,绝大部分是因为考生所报的专业已经录取了比他分高的考生,而考生本人又不填报服从学校专业调剂志愿。

  服从调剂能降低落档风险

  尽量多填报一些专业,并且最好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志愿,以增加自己的录取机会。如果只填报一两个或两三个专业志愿又不填报服从调剂的话,那就降低了自己的录取机会,增大了落选的风险。另外,考生不要只填报学校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不填报具体专业志愿,这对自己的录取是很不利的。学校在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方面,往往是先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如果录取不满时,才考虑录取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

  详细了解学校录取规则

  要认真了解报考学校的招生章程和录取规则,选择有利于自己录取的学校和专业。在录取时,有的学校是按“分数优先”的规则录取;有的学校是按“志愿优先”的规则录取;还有的学校是按 “分数优先”和设“专业级差”的规则确定考生的录取和安排考生的专业的。实行 “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对高分考生来说录取相对有利一些。按“志愿优先”规则录取的学校,对于分数偏低的考生来说可以提高录取的机会。

  仔细核对学校和专业代码

  上网填报志愿后,要注意点击“确认”按钮,保存自己的志愿信息。同时还要认真核对自己的志愿信息,看自己所输入的学校代码和专业代码是否是自己要选择的学校和专业,否则,输错了代码就报错了学校和专业。同时,考生要保持本人报名时所提供的电话的畅通,以免录取中需要和考生本人联系时,不会因为联系不上而影响录取。(记者:许欣 实习生:曾凡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