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优等生选择专业 受家庭影响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1:05   都市快报

  6月23日高考成绩出炉后,记者接触了杭州第二中学、学军中学和杭州高级中学的30位学生,他们的高考成绩都在各自学校的前十名左右。我们了解了他们将去哪些大学,选了哪些专业,以及他们的家庭教育背景。

  调查对象共30人,理科生23人,文科生7人,男女生刚好各占一半。

  30位考生都被第一志愿大学录取,其中10人进了北京大学,8人进了清华大学,5人进了浙江大学,3人进了复旦大学,还有4人分别进了香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

  30 位优等生中,5人选了经济专业,4人选了电子信息专业,2人选了能源动力专业,2人选了工科实验班(先学一年工科基础,大二再细分专业),2人选了法学专业,还有力学、统计学、公共管理、生物科学、数学、计算机、自动化、旅游管理、英语、物理、工商管理、临床医学、工业工程、元培学院、竺可桢学院共15个专业,各有1人选择。总结一下,考生选择专业的依据大概有几条:第一有兴趣,第二就业好,第三子承父(母)业。

  昨天我们联系30名优等生,得知他们都被第一志愿大学录取,但少数考生没能进第一志愿所选的专业。

  数学好 英语好

  不学经济岂不可惜

  热门专业里经济最俏,已是几年来的趋势。经济形势由好转坏又转好,但经济专业没受影响,依然炙手可热。

  女生高婧雅说数学好、英语好是学经济必备的两项条件,自己都满足,不学经济岂不可惜,她选了上海复旦大学的经济专业。前段时间了解专业信息,在经济和国际政治间纠结,向爸妈征询意见,爸妈让她独立思考。高婧雅冥思苦想,把两专业的课程、读研概率、出路等比较来比较去,几天后决定学经济。爸妈喜出望外,说他们的想法也是经济,不给建议,只是让她独立选择未来。 

  有同学选经济是为了毕业后有稳定工作。女生田心瑜首选北大经济专业,如果上不了,就选国际政治,往其分支“国际经济”方向研修,总之一定要和经济沾边。她说不想毕业后去创业,现在经济形势好,学经济能找份好工作,还有高收入,很好很稳定。昨天,她说经济系太热没进去,进了天文系,毕竟还在北大,也知足了。

  男生邹乐然喜欢经济源于高一。有次在图书馆偶然看了《经济学简明教程》,感觉很新鲜,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角看问题,之后一直保持对经济的兴趣,这次报了北大的经济专业。

  学电子信息

  不论搞研究还是找工作,都行

  填报电子信息专业的4人中,2位女生,2位男生。男生杨岸颀,712分,选了清华大学的电子信息专业,他说这个专业在学校里学风最好,老师最好,但也学得最累。好在是兴趣所在,并不计较。开始选专业时,一家人几次坐下来,讨论北大的经济管理和清华的电子信息。他说学经济毕业出来就能找到好工作,但发展后劲不大,经济环境起伏不定,去年全球经济危机,日本不知多少经济学博士流落街头找不到工作。而学电子信息,不论搞研究还是找工作,都行。

  女生熊文洁选电子信息是受爸爸(博士,在浙工大教机电一体化)影响,基本上算子承父业。另一位女生徐晨蕾选工科,也是受到学微电子的姐姐影响。

  最佳辩手学法律想当律师

  操心能源问题的是两个男生

  女生朱雨芃和陈可分别来自杭二中和学军中学,有不少共同点:健谈、语速快、都选法学专业。朱雨芃自称是文科很好的理科生、理科很好的文科生,选在清华这所理工科见长的大学学文科,能感受理科氛围,也用理科思维模式学文科,比较全面;陈可也不想本科只专于法学,放弃中国政法大学选南京大学,也是想在综合大学里学得全面。去年她在学校辩论赛上拿到“最佳辩手”称号,坚定了她毕业后做律师的想法。

  操心未来能源问题的是两位男生,杭高的陈晟和杭二中的郭轩宇,看法基本一致。他们说全球能源资源越来越少,提高能源利用率、开发新能源迫在眉睫,这个领域很有前景,所以选择能源动力专业。

  经济环境再恶劣

  学医也基本不受影响

  男生徐竞,考了689 分,想上清华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他说现在经济学热门,工作好找,工资也高,属于高风险高回报。但容易受到大环境影响,课程设置有点虚,比较难把握,就算学得好,工作上也不一定能体现。学医就不一样了,清华的临床医学是本硕博连读,8年学下来,都是实用知识,学习的意识明确,就业意识也明确。而且外面经济环境再怎么变,人还要看病吃药,基本不会影响医院。

  徐竞爸爸是医生,也建议儿子学医。徐竞说学医多少有点要延续爸爸事业的意思。

  选专业受家庭影响很大

  采访中发现,孩子选专业,多少和父母的工作或专业有关系。

  学军中学男生周子晔,报了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深受外公和舅舅影响,外公一辈子研究自动化,舅舅现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学自动化。家里从小就有氛围。周子晔说,他不喜欢纯理论的东西,最好能自己动手操作实践,比如机器人的自动控制等。

  曹中舒,报了北大的物理专业。爸爸是理工科研究生,妈妈也是理工科毕业,多少受到了影响。

  学经济的女生师与,常在家里和爸爸讨论股票、金融危机、如何分析风险帮助维持企业运营。她喜欢数学,但不想以数学为职业,而经济对数学要求高,她认为适合她。

  陈少闻爸爸是博士,在大学教自动化;妈妈是电力学工程师,家里理科气息浓郁。他选择北大的电子信息专业,自称和爸妈职业很有关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