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校自主招生数10年增20倍 招生方式需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1: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招生人数10年增长20倍

  江苏是全国首创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的省份,也是全国实行自主招生改革高校最多的省份之一。2001年,江苏有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3所国家重点高校先行自主招生改革。数据显示,当时试点的3所高校招生总数在200人,更多的是带有象征性的意义。

  时至今日,目前江苏有南大、东大、南航大、南理工、南农大、河海、中国药大、南京邮电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矿大等10所自主招生高校,每年招生总量超过4000人,是10年前的20倍。据南京大学招办主任赵鸣介绍,从2002年开始,学校开始自主招生,最初也就100多人的样子,但2009年在全国就增加到了300多人,2010年又创新高,涨到720人。南大今年在全国的招生总计划3600人,其中通过自主招生、保送生等类型录取的考生加在一起有1000人,比例近30%。

  辉煌的数据背后,是江苏高校自主招生改革不断完善的过程。在2003年,就出现一些高分考生临阵倒戈、自主招生招不满、招生满意度大不如前的尴尬。 在征求多方意见后,江苏省2006年实施自主招生“零志愿”政策,对符合自主招生录取要求的学生直接向院校投档,彻底根除了优秀考生不辞而别的情况。在2008年,江苏一些自主招生院校根据当年高考方案,在总分降低的情况下主动调整自主招生加分优录政策。去年,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5所高校又宣布实施五校联考,进一步丰富了自主招生录取手段。

  高校单独招生面临“瘦身”

  对于目前实施的自主招生政策,南京一些高校招生权威人士仍然觉得需要进一步改革。

  “现在自主招生的高校越来越多,招收的学生也逐年增长,单是组织考试学校就感到力不从心。”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虎表示,南理工今年有5000多名自主招生网上报名者,由于报名人太多,学校只好从这些报名者中筛选了2000多人来考试,而最终只有400人拿到了自主招生资格。要命的是学校组织考试的资源已经超负荷了,真不知道来年怎么办。记者了解到,像很多自主招生院校往往是报名人数接近万人,考务准备、命题等等的工作量也极大,成本也非常高。

  相关人士指出,目前江苏除了南京大学参与五校联考外,其他9所高校都是实施单独组织自主招生,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各校组织考试的资源消耗很多,动辄上万人的单独考试亟须“瘦身”。这样也避免学生全国范围内赶考,减少考试成本,防止出现考试日期“撞车”问题。  

  多校联考仍存不确定性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大学率先和国内4所名校进行自主招生联测后,江苏其他高校也闻风欲动,有意步其后尘进行自主招生联合测试。不过,因为各种原因,这项工作一直难成现实。

  据了解,前几年,江苏就有高校对自主招生联测的呼声。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原定计划在2010年对江苏其他高校推行自主招生联测,前提条件是,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委托权威考试机构进行命题,对考生们的文化基础进行测试,因为第三方的参与将更为公平公正。尽管江苏众多高校希望通过联合测试摆脱自主招生的尴尬,但现实情况并不乐观。

  一些人士认为,一旦江苏实施9校自主招生联考,无形中又会给人以“小高考“的错觉,这样的考试是不是可以缓解高考压力,值得商榷,会不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也未可知。

  东南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仲伟俊认为,自主招生改革是今后高考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后发展的一个趋势。此外,还要说明的是,自主招生校际联考需要教育部批准认可,而从教育部传出的消息看,对目前的五校联考存在不同的意见,认为这会冲击现有的高考,预计对今后的校际联考申请会审慎对待,能否批准是个未知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