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二A院校录取开始 文理科投档分数线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1: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二A院校录取昨日展开 文理科投档率再创新高 

  广东省招生办昨日向媒体通报,广东省2010年普通高校第二批本科院校的录取工作于19日陆续开始。为了让高校更好地了解生源情况,合理调整投档比例,最大限度地降低高分考生被退档、落选的风险,省招生办在正式投档前进行了两次预投档。

  昨日,第二批本科A类院校平行志愿正式投档和录取全面展开。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考生志愿填报比较合理,使得第一志愿组投档率较高:文、理科投档率分别达95.4%和92.9%。这带来了一个“双赢”的局面:绝大多数考生能够被投档到自己意向的高校,高校也得以在第一志愿就完成大多数的招生计划。

  但平行志愿的“副作用”——生源扁平化也不可避免地显现出来。多所省内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均表示,感觉在某1个或2个分数段内,报考的学生数量非常多。甚至有学校统计发现,某个10分段内竟然录取了2000余名考生,平均每一分就录了200人!

  省内院校多数“一次过”完成计划

  广东省招生办介绍,今年二A正式开录之前,分别于18日和19日进行了两次预投档。据介绍,今年普通类第二批A类院校共有招生计划96000名(含体育、音乐、美术),其中理科计划61237人,文科27042人。从正式投档情况看,考生志愿比较均衡,文理科投档率较高。第一院校志愿组理科投出56890多人,投档率达92.9%;文科投出25800多人,投档率达95.4%。

  考生“挑地方”热捧发达地区高校

  从广东省招生办提供的部分高校文理科第一次出档情况看,广东考生“挑肥拣瘦”的趋势依然很明显。

  经济较发达地区的高校,及财经类、外语类院校受到考生的追捧,竞争较为激烈。考生“挑地方”挑得尤其厉害:省内首选广州、深圳高校。“水涨船高”的作用下,深圳大学的市外生源文理科投档线分别被“抬”到了593分及620分,仅比文理科“一本”线低2分和1分。

  而省外,则首选北京、上海、天津以及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而广东考生眼中“边远”省份的高校依然要“饿肚子”。记者观察到,内蒙古、吉林、辽宁、陕西、河北、甘肃等地的高校往往招十几个人,却只有一两个上线考生。不仅如此,就连广东周边的省份福建、湖南、湖北都有一些小有名气的高校遭遇“断档”。据介绍,有个别边远省份的高校根本没有第一院校志愿组生源,惨吞“零蛋”。

  省内高校多数“一次过”完成计划

  而另一方面,省内的高校则有效规避了“大小年”现象,绝大部分院校在第一志愿组就完成了招生计划。而且,今年各校的投档线普遍较高,特别是位于广州地区的高校。

  省内最“牛”的当属深圳大学,其深圳市外生源的投档线分别只比文理科“一本线”低2分和1分。此外,备受考生关注的广东商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广州大学等高校显得十分“热门”。这几所学校的投档分均较高,第一院校志愿组上线人数充足,计划全部投满。

  焦点问题:

  为何平行志愿下

  会“生源扁平化”?

  根据外省此前的经验,平行志愿模式的一大“副作用”就是“生源扁平化”,即录取的学生分数非常接近。这一点也体现在广东二A院校的录取中。

  例如,从广商的投档情况看,填报的考生大部分集中在重点线上下,而且分数之间的差距比往年缩小。以文科为例,大约有2000多名考生集中在585分到595分之间。重本线上下,人数集中的程度就更明显,平均每一分都有200名考生左右。广东金融学院则反映,同一分数段扎堆情况严重,文、理科出现扎堆情况的分数段分别为575~584分、600~609分段。

  为什么会出现“扁平化”,它对学生和学校有何影响?一位多年从事高招工作的资深教育界人士解释,“扁平化”出现的原因是同一分数段的考生选择趋同,而且在平行志愿“分数话事”的原则下求稳心态明显。“一想到比他高1分、甚至同分却排位在前的考生,有人就趋于保守,不敢冲击把握不大的学校。”

  “扁平化”可能导致的一种情况是:也许只相隔1分甚至同分,有的学生能上理想的学校、专业,有的却只能抱憾而归。“可能会给学生留下一些心理阴影,因为太可惜了。”而对学校而言,录到大量分数相近甚至同分的考生,在安排专业的问题上也颇为“伤脑筋”。

  本地高校生源无“冷门”

  本报讯 (记者黄茜、徐静 通讯员黄芊、广大轩、冯卫东、陈苹)昨日开始,广东高考录取进行了第二批本科A类院校平行志愿正式投档和录取。省内的多所热门二A院校向媒体“报喜”:不仅没有“断档”的“冷门”爆出,而且每家都“满载而归”。广商、广工、广大、广金、广医、仲恺等院校均生源充足,投档线也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广东商学院:

  设高分保护线

  广东商学院副院长于海峰介绍,广商今年计划招生6000名,其中省内招5305名,省外加艺术类考生共招695名。文科出档线为585分,理科出档线为606分,比去年有所提高,出档比例为1:1.03。    

  其中,文科投档最高分为621分,理科投档最高分为643分。今年广商的传统优势专业,如金融、会计、审计(注册会计师)等依然大“热”。

  据介绍,今年广商设有高分保护线,其中文科为588分,理科为610分,保护线上的考生只要体检情况正常、服从专业调剂都必录。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尽量消化已出档考生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今年招生3800人,广东招生计划3400人。在广东的文科投档线为567分,理科投档线为583分,均高出二本线十几分。按照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要求,投档比例为1:1.05,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将会尽量消化已经投档的考生。

  广东金融学院:

  最高分高出“一本”线9分

  广东金融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吴斌介绍,广金在广东省的投档分数线文科为575分,高于文科二本A线21分;理科598分,远高于理科二本A线31分。投到该校的档案中,文科最高分为604分、理科为630分,均突破了一本线9分。

  广州大学:

  投档线连续三年居省内三甲

  广州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该校今年在省内招生的文科投档线达584分、理科投档线达604分。文、理科投档线连续三年居本批次省内高校投档线前三甲。

  今年报考广州大学的文科最高分为607分,理科最高分为638分,均高于省内第一批录取的分数线。

  广州医学院

  两批次均录得优质生源

  广州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今年首次进入“一本”招生,昨日,该校其他专业的“二本”招生工作再传捷报。广州医学院学生处介绍,第二批本科A类招生按照1:1.05比例投档,共出档案数992个,其中理科835个,文科157个。理科方面,广州生源共投出329个档案(市内计划数313),最高分631分,高出广东省第二批本科A类理科控制线64分。最低分579分,高出广东省第二批本科A类控制线12分。

  清华昨称录取九成理科状元 北大披露录取六成以上文理第一名

  清华北大录取数据“打架”

  本报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清华招办介绍,该校今年共录取的约3350名考生中,多数考生都参加了高考。清华招办表示,今年,全国九成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的文科第一名填报了清华并被录取,总数连续第四年位列全国高校榜首。

  除各省第一名以外,清华连续多年录取的理科实考分前10名都占全国总数的70%左右,今年更是超过了220人,约占全国总数的3/4。全国各省文科前10名中,有70余人被清华录取,占全国总数的约1/4,其中四川、安徽、吉林、河北、宁夏等省份文科前10名中有半数左右被清华录取。

  据初步统计,清华在八成以上的省份理科录取分数线和文科录取分数线列全国高校第一。

  从表面上看,且不论港校的录取情况,光北大和清华的数据就已经冲突重重。根据北大前天披露的数据,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文理第一名被北大录取,由此推断,“留”给清华的状元并不多。而清华昨天公布,录取了九成的理科状元和三成的文科状元。显然,两校录取的状元相加,比例已远远大于10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