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二本A类院校生源“扁平化” 一分200多人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3:57   信息时报

  备受关注的二本A类院校录取投档昨日揭晓,除深大因地方保护分数飙高外,广东商学院依然成为省内名校领头羊,分数直逼重本线。今年广东首次平行志愿,使得原本竞争激烈的二本名校的录取更加白热化,高校生源明显呈现扁平化。但超高分考生出现流失,这与平行志愿下退档考生减少不无关系。

  热门学校“被平行” “捡到”重本生少一半

  在平行志愿下,二A重点院校尽管生源较充足,但仍然有遗憾:学校分数扁平化的现象很明显,难以像往年那样“捡漏”,揽到高分考生。

  广东商学院副校长于海峰告诉记者,今年广商捡到的“重本生”人数比往年减少了一半,这都是平行志愿政策的直接效果!

  每年都有不少考生从一本“掉下来”,被二本院校接住。今年实行平行志愿后,广商重本线上的考生由去年的1000多人,减少到500人左右。于副校长分析了以下三点原因:考生一次可报三个志愿,投档率大大提高;平行志愿下,考生敢冲重本院校;除此,就重本的录取情况来看,退档人数只有800多,考生掉到二本的几率降低。加上部分重本院校降分录取,抢走不少2A考生,也造成了一定的生源流失。广商、广工、广大等多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均表示,相比往年难以揽到高分考生。

  生源“扁平化” 一分200多人争 

  “广商今年文科2000多个招生计划,全部集中在重本线下10分内。文科投档线585分就扎堆200多人,理科606分100多人。”说到今年的录取情况,广商副校长于海峰如是分析。“由于今年生源过于分数集中,接近重本线的同分考生可达200多名。并非所有达到投档线的考生都能被提档,这还要看考生的排名分。”

  生源高度集中造成差距缩小,扁平化现象随之出现。“广商同一分数有200人之多”,生源严重扁平化。无独有偶,广东金融学院今年生源特点之一便是分数扁平化。据招生负责人介绍,理科考生分数在600~609分的占了70%,而文科考生分数在575~584分的占了75%。

  省外院校少人问津 省内鲜见缺档现象

  记者发现,省外多所师范院校都未投满档,冷门专业类及偏远地区院校更少人问津,缺档情况严重,特别是理科考生。不少学校在粤招生十几二十名,只有零星几人报考。如赣南师范学院招收理科生15名,投档数只有3人。邢台学院在粤招文科生15名,投档数只有1名。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指出,今年,经济较发达地区的高校,以及财经类、医学类院校较受考生追捧,竞争较为激烈。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浙江等地多所高校以及广东省广州、深圳地区的高校成为多数考生的“首选”,投档分都比较高。

  本省高校方面,省内的高校有效规避了往年“大小年”现象,绝大部分第一院校志愿组就完成了招生计划,并且投档线普遍较高。

  广大:今年最“旺”成第三赢家

  广州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今年生源情况最好,尤其是市外的生源,除了深圳大学、广东商学院,我们排第三。”据了解,无论是广州市内还是市外生源,投档分数线超过省线的幅度比往年都更大。

  其中,广州市生源的文科类出档分为573分,理科类出档分为592分,分别高出省线19分和25分;省内广州市以外地区的投档线更大幅攀升,文科生出档分为584分,高出省最低控制线30分,理科考生投档分为604分,高出省线37分。

  文科最高分为607分,理科最高分为638分,均高于省内第一批录取的分数线。从专业志愿录取情况看,金融、会计、国际贸易、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往年热门的专业今年依然受到文、理科考生热捧,文科方面的新闻、英语、旅游(中法旅游班)等专业,理科方面的土木、建筑、机械、电气类等专业也受到考生的追捧。

  广商:分数线紧逼重本

  广商今年计划招生6000名,大部分集中在省内,占5305人。广商副校长于海峰介绍,今年广商生源大好,投档比例为1∶1.03,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85和606分。投档考生分数集中在重本线下几分,分数紧逼重本线。文科在重本线下10分,理科重本线下15分内全部消化完。今年广商录到重本线上考生500多名。文科最高621分,理科最高643分。于副校长介绍,这些高分考生弃重本投广商,都是广商的铁打“粉丝”。两个最高分考生第一志愿都报了会计学。

  同时,广商还设定了“高分保护线”:文科588分,理科610分。于副校长表示,专业服从是录取的最大因素,必录线上的考生,只要身体合格、服从专业调剂,必定会录取。考虑到学生的住宿等因素,学校暂时不追加招生计划。

  考生扎堆热门专业

  今年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依旧是广商的优势专业。由于二本考生多看中专业,主要“扎堆”在金融、会计、审计(注册会计师)、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等专业。这几个专业第一志愿的上线分最高,报考人数大大超出计划数。会计、金融学的计划和报考人数比例高达1∶10,仅按第一志愿报考比例也达1∶5。会计学理科录得最高643分,最低620分,平均分达625分,超出重本线4分。会计学文科最高621分,最低594分,平均597分,高出重本2分。另外,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审计学等稳定专业的报考率也很高。

  广工:追加180个招生计划

  广东工业大学今年省内本科招生生源保持良好势头。在本省内计划招收理科生7990人,文科1292人。投档比例为1∶1.02,理科投档线603分,文科投档线575分,其中超过一本分数线的有700多人。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5个专业方向平均分在一本线以上。

  据了解,学校将增加180个招生计划。除了身体健康和不服从调剂等原因,其他被投档到广工的考生学校将尽量录取。

  广医:护理学专业大热

  按照1∶1.05比例投档,共出档案数992个,其中理科835个,文科157个。理科广州市内共投出329个档案(市内计划数313)。最高分631分,高出广东省第二批本科A类理科控制线64分;最低分579分,高出广东省第二批本科A类控制线12分。理科广州市外共投506个档案(市外计划数为482),市外最高分628分,高出广东省第二批本科A类理科最低控制线61分;市外最低分603分,高出广东省第二批本科A类理科最低控制线36分。临床类专业仍然是学校热门专业。

  文科市内共投69个档案(市内计划数65)。市内最高分594分,高出广东省第二批本科A类文科最低控制线40分,市内最低分559分,高出广东省第二批本科A类文科最低控制线5分;文科市外共投88个档案(市外计划数85),市外最高分589分,高出广东省第二批本科A类文科最低控制线35分,市外最低分567分,高出广东省第二批本科A类文科最低控制线13分。应用心理学以及广州市外护理学专业第一志愿已满额。

  省教育考试院:考生谨防招生诈骗

  近日,省教育考试院收到考生反映“广州万千星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启点音乐培训中心”等机构冒用高校名字或使用根本不存在的高校名称,如“广东海洋学院”、“广东省湛江海洋大学”,与考生签订协议,承诺保证能取得该校的艺术类考试合格证,并收取高额费用。

  经与广东海洋大学和有关部门联系取证,以上提及的“广东海洋学院”和“广东省湛江海洋大学”是根本不存在的,培训机构与考生签订的协议存在欺诈的可能。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再次提醒各位考生,要慎重对待社会上类似的招生欺诈行为,如发现上当受骗,应及时报警,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