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京沪穗深大学炙手可热 医科院校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4:07   金羊网-新快报

  二本A类院校昨日启动招生录取,深大、广商、广大投档分数线居省内高校前三名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王琪 郑海健 通讯员 粤考宣 黄芊 广大轩 陈苹

  昨日,广东高考第二批本科A类院校(下称“二A院校”)平行志愿正式投档和录取。记者发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由于地缘优势,绝大多数院校在第一志愿组就投满档,广东省内高校投档线前三名分别为:深圳大学、广东商学院、广州大学

  值得关注的是,二本院校里的医科类院校一改往年的“冷清”,多数在第一志愿组投满档,改变一本录取时医科院校纷纷断档的窘况。

  传统热门院校热度不减

  传统“热门”院校,今年热度依旧不减。

  今年,经济较发达地区的高校,如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地多所高校的部分院校投档线与一本线已经十分接近。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分别以文科投档分601分、理科投档分620分夺得二本A批次的“双料冠军”。其他相关地区院校也受到了考生的“热捧”,如上海海关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院校的文、理科投档线也比批次线高出了30分以上。

  省内院校中,广州、深圳属地内高校也成为了不少考生的首选。如在理科投档中,深圳大学市外生源投档分为620分,与理科一本线仅相差1分;广东商学院投档分为606分,广东工业大学投档分为603分,广州大学市外生源投档分604分,均在600分以上,比批次线高出了33分以上。在文科投档中,深圳大学市外生源投档分为593分,广州大学市外生源投档则达到了583分,分别与这两所院校的市内生源投档分相差23分和10分。

  医科院校“扬眉吐气”

  受就业、收入等影响,早前在一本遇冷的医科类、师范类院校,在二本A的录取投档中却“异军突起”。比如大连医科大学理科投档线达到了614分,比批次线高出了47分;上海中医药大学理科投档线也达到了607分,比批次线高出了47分;福建医科大学理科投档线也达到了606分。而其他地理位置优势不突出的安徽医科大学、桂林医学院、海南医学院等理科投档线都纷纷高出了二A线一大截。

  省内医科类院校同样受追捧。如广州医学院、广东医学院、广东药学院文理在今年的投档中都大获全胜,比往年的录取“爆棚”许多。其中,广州医学院市外生源理科投档线更是高达603分,比批次线高出了36分。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中医药类院校也全面受到追捧。

  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医科类院校在二本A受到追捧主要是由于医科类院校在这一批次中占重较大,而且不少考生在比较理性选择省外院校时,能客观分析专业利弊,特别是在中西医结合、针灸等专业发展前景看好下,不少在这一批次中处于中上排位的考生在第一志愿组B志愿果断地选择了医科类、特别是中医药类院校。“有的甚至是在A志愿就决定了读医。”

  院校投档速递

  ●广东商学院设必录线文588分理610分

  广商今年文科出档线为585分,理科出档线为606分,比去年有所提高,出档比例为1:1.03。其中,文科投档最高分为621分,理科投档最高分为643分。

  据悉,今年广商的传统优势专业,如金融、会计、审计(注册会计师)等依然大“热”。文科和理科最高分的均是会计。今年广商依然设有必录线,其中文科为588分,理科为610分。

  ●广州大学

  1:1.05投档消化投档生

  广大今年再次大热。其中,省内文科考生投档线达584分、理科投档线达604分,文、理科投档线连续三年居本批省内高校投档线前三名。

  今年报考广大的文科最高分为607分,理科最高分为638分,均高于省一本线。从专业志愿看,金融、会计、国际贸易、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新闻、建筑等热门专业依然受热捧。广大今年按1:1.05投档,校方表示会尽量挖掘潜力消化已投档考生。

  ●广东金融学院

  会计金融专业投档线最高

  去年,广金文科录取时“意外”断档,但是今年这种情况不再出现。

  该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录取情况良好:广东省的投档分数线文科为575分,高于文科二本A线21分;理科598分,高出理科二本A线31分。

  投到该校的档案中,文科最高分为604分、理科为630分,均高出省一本线9分。

  考生报考专业中,会计专业与金融专业最为热门,投档线也会比其他专业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