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生凭冷门乐器特长被清华录取 获奖60.5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4:12   南方都市报
吹巴松的黄绮琪
吹巴松的黄绮琪

  东莞虎门外语学校今年考上清华的学生黄绮琪将获得60.5万元奖励,其中虎门镇政府奖励30万元,南栅社区奖10万元,虎门外语学校奖励20万元,还有西头村委还对其奖励5000元。这也是东莞史上最高的高考奖。有政协委员提议,奖高考尖子也别忘了奖品德优秀的学生。

  黄绮琪是虎门本地高中考上清华的第一人,她高考理科考了656分,与清华大学出档分数线相差42分,但凭借艺术特长,吹一种叫巴松的冷门乐器,被清华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录取。

  据了解,东莞各个镇对考上清华北大以及上重点线的户籍学生均有奖励。据南都记者初步统计,目前东莞各个镇街颁发出去的高考奖金,最高奖是2008年虎门清华学子曾锦乐获得镇政府和路东社区奖励25万元。此前,各个镇政府动不动就给出的30万元奖励再从来没人摘取。这是因为镇政府一般都要求考生在本镇高中读满三年并考取清华北大,但历年来,几乎全部的清华北大生都是在城区重点高中考取。

  链接

  四个巧合诞生最高奖

  虎门今年之所以诞生史上最高高考奖励60.5万元,是因为在黄绮琪身上发生了4个巧合。虎门奖励清华北大生30万元,要求考生必须是虎门籍,且在虎门读满三年并是在虎门学校考上的。这一巧合让黄绮琪获得了30万元奖励。

  另一个巧合是,黄绮琪跟了母亲的户口,落在了南栅社区西头村,而她如果跟了父亲的户口那就是落在虎门太平,太平属于镇级管理,不再另有高考奖励。还有个小巧合,西头村对清华北大生今年也给出了5000元的奖励。

  而最后一个更大的巧合是,她所在的虎门外语学校为了吸引优秀生源,开出了东莞民办学校对清华北大生最高的奖励20万元。

  揭秘

  八个月速成清华生 学校花百万北京请专家打飞的来辅导

  1 找到捷径:抓艺术特长博降分

  虎门外语学校是一所建校仅六年的民办学校,8个月前,发现艺术特长生可以大幅度降分的高考捷径,不惜百万请北京四名专家,每周坐飞机来虎外进行辅导,8个月速成了一个“清华生”,连授课专家也直呼奇迹。

  “这一届高考生当初入学的成绩普遍都不高,直接考清华北大那是不可能的,只有剑走偏锋,通过国家政策允许下的艺术特长生考试敲开清华北大的大门。”虎外招生办主任周和平介绍。

  据了解,清华每年1月举办的冬季夏令营就是面向全国的一次艺术特长生的选拔考试,只要通过冬令营考试,获取“一级优秀”证书,那么考生高考分数线过当地省市重点本科录取分数线就可以进清华。

  2009年4月,虎外董事张锦英找到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艺术培训中心主任王克心和其他三名专家,得知清华艺术乐团刚好紧缺巴松,可以有针对性地培训。此时,距离清华大学1月份的冬令营只有8个月时间。

  2 重金投入:学校砸百万家长花十万

  去年4月底,他们就飞来了虎外,在240多名学生中海选出了12个成绩有望突破重点线而又对音乐有兴趣的学生。

  去年5月14日,他们开始对这些学生进行培训。他们每周来虎外三天,分别是周五到周日,从北京坐飞机飞深圳,然后从深圳坐车来虎外。据该校一陈姓校长称,这些专家上课很负责,每天都从中午12点上到晚上9点,他们培训三天其实也就一两千元报酬。不过,交通住宿等方面投入较大,8个月下来投入有上百万元。

  黄绮琪的父母表示,购买巴松就要7万多元,平时每个星期保养乐器也要上百元,参加冬令营考试历时一个星期,往返北京加起来,为这场考试也差不多付出了十多万元。

  3 魔鬼训练:每天4小时哭过好多次

  训练一个多月时,12个学生中就有4个打了退堂鼓,剩下8个学生坚持到最后,所学的乐器分别是巴松、打击乐和大号。王克心称,由于时间短,每天都要训练四五个小时,中午不休息,晚自习之后也要训练两个小时。

  黄绮琪压力也很大,“我也曾因为这个哭过好多次。”她在1月10日左右参加清华大学在广州举办的自主考试文化课部分,获得了降分至一本分数线的资格,然后又在1月19日参加清华冬令营获得了“一级优秀”证书。据了解,虎外8个艺术特长生中,有5个通过艺术特长生的降分被录取。

  最牛高考奖

  虎门镇政府  奖30万元

  南栅社区   奖10万元

  虎门外语学校 奖20万元

  西头村委   奖5000元

  60万元怎么花? 黄绮琪父母:全部给孩子

  60多万元奖学金怎么花?黄绮琪的父亲黄志雄表示,这60.5万元将全部给黄绮琪,“我们会给她建立一个独立的账户,她可以自由支配。我希望她将这部分钱用于大学学费生活费之外,可以用于出国以及创业。”黄绮琪表示,会将这部分钱用于创业。据了解,黄绮琪父母都在虎门做服装生意。

  巴松(Bassoon),又名大管,低音管,是一种双簧片的低音木管乐器,是出色的独奏乐器,也适于合奏和伴奏,18世纪以来一直是管弦乐队中不可缺少的木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