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招二本A4000多名考生扎堆10分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4:14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刘黎霞 通讯员粤考宣 1分扎堆200多名考生,同分考生不同命!二本A类院校昨日首次试水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不少高校反映同分扎堆现象严重,有高校招生办老师提醒考生,目前公布的最低分并不表示这个分数的所有考生都一定能被录取。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高校录取采用的是根据排位公式换算后的分数,这个分数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第5位。

  4000多名考生扎堆10分内

  广东商学院副校长于海峰昨日介绍,今年首次实施平行志愿,对学校来说生源结构更趋合理,比如广商分数集中在重点线左右,投档线文科在重点线下10分,理科在重点线下15分,但投档录取中也同时发现,上线考生同分情况严重,有的1分里有200多名考生扎堆。

  由同分同时带来分数“扁平化”,这一现象在二本院校中比一本院校更为突出。于海峰介绍,该校今年在广东计划招收5305人,此次录得重点线上的考生约500人,其余的考生聚集在重点线下10-15分之间,“在10分内录取剩下4800多人,可想而知同分扎堆有多严重。”

  广东金融学院招生办负责人亦表示,该校今年同样存在同分考生聚集的现象,文科575-584分段聚集了90%考生,理科600-609分段集中了65%考生。

  按排位换算后分数录取

  同分考生扎堆让高校录取也颇为头疼。广东商学院招生办主任余晓征特别提醒考生,“目前公布的专业最低分,并不表示这个分数的所有考生都一定能被录取。”

  余晓征介绍,高校录取时并不是按照考生的原始分,而是根据排位公式换算后的分数,这个分数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第5位,如该校金融专业该校理科最低分为622.97181分,这也意味着低于622.97181分的考生无法进入金融专业。

  余晓征还告诉记者,该校文科投档线为585分,聚集200多名考生,理科投档线为606分,聚集100多名考生,估计会有部分考生最后要“掉”下来,不过该校会根据实际投档情况,尽量增加计划消化已投入档的考生。

  高分生源被一本“揽”走

  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一本院校投档率达到90%多,退档考生数量比往年大大减少,这也让二本院校“往生兴叹”——高分考生被一本院校“捞”走,留给二本院校的机会就大大减少了。

  于海峰介绍,往年该校录得重点线上考生约1000多人,但今年生源集中在重点线左右,线上考生只录得500多人,不过,该校今年会计专业招到理科最高分643分,文科最高621分,“这样的分数没有在一本院校填报征集志愿补录,说明还是有不少考生看重的是我们学校热门专业的实力。”

  记者了解到,部分高校还是招到了一些“漏网之鱼”,如广州医学院理科录得最高分631分。

  有专家表示,平行志愿无法规避扁平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