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二本省内名校均无“断档” 深大逼近重点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4:16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昨日,广东省招生办公布本科第二批A类院校第一次投档分数线。与去年部分学校爆冷爆热不同,今年省内的深圳大学、广东商学院、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金融学院投档线一路走高,深大的市外文理科投档线都逼近一本线,今年省内名校均无“断档”,大多规避了“大小年”现象。

  今年普通类第二批本科A类院校正式录取从昨日开始。为了让高校更好地了解生源情况,合理调整投档比例,最大限度降低高分考生被退档的风险。在正式投档前,省招生办分别于18、19日已进行了两次预投档。

  据介绍,今年二本院校共有招生计划9.6万名(含体育、音乐、美术),其中理科计划61237人,文科27042人。平行志愿下,投档率较高,第一院校志愿组理科投出56890多人,投档率达92.9%;文科投出25800多人,投档率达95.4%。大多数院校在第一院校志愿组出档时,就完成招生计划,尤其是省内院校的缺档现象大为减少。

  省内院校

  深大市外分数线 逼近重点线

  前年广商文理科意外“断档”,去年广工、广金文科同样遭遇小年,但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省内几所热门高校大多规避“大小年”现象。记者看到,考生最爱扎堆的几所学校(广工、广商、广大、广金、深大)全部都在第一志愿组投满,且投档线都较高。

  深圳大学今年市外文科投档线593分,市外理科投档线620分,分别仅比重点线低2分和1分。广东商学院今年文科投档线585分,理科投档线606分,仅比重点线差10分和15分。广州大学市外文科投档线583分,市外理科投档线604分。广东工业大学文科投档线575分,理科投档线603分。广东金融学院文科投档线575分,理科投档线598分。

  省外院校

  经济发达地区二本投档线直逼重点线

  经济较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浙江等)的高校在二本院校录取中一如既往被考生追捧,尤其是财经类院校,竞争较为激烈,投档线直逼重点线。

  省外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院校则难逃厄运,断档情况依然存在,个别高校甚至在第一院校志愿组没有生源,只能“吃鸭蛋”。

  省外医学院校在二本A的录取投档中并未遇冷。大连医科大学理科投档线达到了614分,比二本线高出了47分;上海中医药大学理科投档线也达到了607分,比二本线高出了47分;福建医科大学理科投档线也达到了606分。而其他地理位置优势不突出的安徽医科大学、桂林医学院、海南医学院等理科投档线都高出了二本线一大截。

  省内部分二本院校具体录取信息

  广东商学院高分保护线内考生必录

  广东商学院今年文科投档线585分,理科投档线606分,分别比重点线低10分和15分。该校今年录得文科最高621分,理科643分,两名考生第一志愿都填报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专业。

  热门专业集中在金融、会计(注册会计师)、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专业,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审计学、英语等专业为次热门。其中,会计(注册会计师)专业最热门,理科最低分为620分,最高分为643分,平均分为625分;文科最低分为594分,最高分为621分,平均分为597分。

  今年首次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该校在录取中发现同分现象严重,如某一分中有200多名考生,学校只能按照排位依次录取,目前公布的部分专业最低分不表示该考生就一定被这个专业录取。

  广商按照1:1.03的比例投档,该校暂时不增加招生计划,但会根据投档实际情况适当消化部分已投档上线考生。该校设置了高分保护线:文科588分,理科610分,保护线内考生必录。

  广东工业大学5专业录取平均分高于一本线

  广东工业大学今年理科投档线为603分,文科投档线为575分,其中超过一本分数线的有700多人。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5个专业方向平均分在一本线以上。

  据了解,该校省内计划招收理科生7990人,文科1292人,投档比例为1:1.02。专业不服从调剂及身体健康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考生将被退档,对投档到该校且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学校将在计划数基础上增加约180个名额予以录取。

  广州大学市外投档线高省线30多分

  广州大学今年再次大热,无论是广州市内还是市外生源,投档分数线超过省线的幅度比往年都更大。其中,广州市生源的文科类出档线为573分,理科类出档线为592分,分别高出省线19分和25分;省内广州市以外地区的投档线更大幅攀升,文科生出档线为584分,高出省最低控制线30分,理科考生投档线为604分,高出省线37分。

  该校今天录得文科最高分为607分,理科最高分为638分,均高于一本线。金融、会计、国际贸易、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今年依然受到文、理科考生热捧。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会计学持续大热

  广东金融学院昨日公布该校文科投档线为575分,理科投档线为598分,会计学和金融热度不减,分别录得文科最高605分和理科最高630分的考生。

  据该校招生办介绍,今年同分情况严重,文科575-584分段聚集了90%考生,理科600-609分段集中了65%考生。上一本线的高分考生并不多,基本实现了“高分高录”。据了解,该校并无增加录取名额的计划。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保护专业”不接受调剂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科出档线为570分,理科为587分,文理科分别按照1:1.02和1:1.05不同比例投档。由于考生扎堆报考热门专业,该校专门设置了“保护专业”,这些专业原则上按照分数从高到低录取,不接受专业调剂。据考生报考情况,被“保护”的专业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英语(师范)、中文(师范)、会计、数学(师范)等专业被校方列为保护专业。

  由于有考生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将逐一给部分不服从的考生打电话,征求他们的意见。

  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将增加100个招生计划

  仲恺农业技术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400人,按照1:1.05比例预投档,没有出现断档情况。据了解,该校文科出档线567分,最高分590分;理科出档线583分,最高分608分。考生分数大多集中在出档线10分以内。在专业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会计学两个专业最受考生欢迎,传统农业专业依旧遭遇冷落。

  据透露,预估该校在粤整体招生规模在3500人左右,将比原有招生计划多出100人左右。

  广州医学院理科录得最高分631分

  广州医学院按照1:1.05比例投档。理科广州市内录得最高分631分,高出二A线64分,最低分579分,高出二A线12分;广州市外最高分628分,最低分603分,临床类专业仍是大热。

  文科广州市内录得最高分594分,高出二A线40分,最低分559分,高出二A线5分;市外最高分589分,最低分567分。应用心理学以及广州市外护理学专业第一志愿均已录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