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调查:录取线下20分以上自主选拔生最优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5:1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茜茜 报道

  当清华、北大对各自的省市 “状元”人数进行大比拼时,复旦大学一项调查显示:线下20分以上被录取的自主选拔生成为该校最精英的群体,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复旦2010年录取情况介绍会议上获悉的。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年该校首次设立高达5万元的新生全奖。这两天,还将有一封由该校教务处、学工部、复旦学院联手书写的信首次单独寄送到每名新生家长手上。

  自主招生群体创新能力强

  今年,复旦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俗称“自主招生”)共在苏浙沪三地录取了695人,占该校整个招生总数的22%左右。其中上海有509人。

  据复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介绍,经过对前几年复旦自主招生的学生调查发现,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录取线下20分以上的自主选拔录取学生是全校最好的生源群体。他们在学习动力、创新能力、接受能力、学术活跃程度上,都是该校表现最好的。这也证明,不能简单用高考分数相差几分来判定一个学生的实力。丁光宏表示,这次调查也再次表明,复旦的自主选拔改革之路是正确的。

  据悉,今年预录取考生中,超过50%的考生分数达到了该校录取线(文理科都是526分)。此外,超过10%的考生高考成绩在录取线下20分内。他表示,复旦录取线下20分以上的学生占到了预录取总人数的70%以上。这部分群体会成为该校将来重点招生的对象,这或将在明年招生政策上有所体现。

  据介绍,今年复旦的整体生源情况非常好。在全国总共59个科目招生中,根据省招办和考试院反馈数据来看,有50个科目的招生分数线位列前三。其中两个省第一,三个省第二。

  5万全额奖学金褒奖优秀生

  为褒奖每年录取的品学兼优的新生,复旦大学专门设立了新生奖学金。今年,奖学金总额从去年的100多万元翻了一番,达到260多万元。此外,复旦的最高奖项也从去年的1万元提高到了5万元。“5万元是全额奖学金,包括四年在上海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凡是今年被该校录取的高考成绩列于省 (直辖市、自治区)文史类或理工类前5名者都可申请,不设名额上限。 ”丁光宏教授表示,未来,复旦全奖还将进一步效法国际一流大学,对全奖获得者的专业进行限制,旨在引导更多的学生报考数理化等基础学科专业。据悉,复旦未来全奖的金额将随着上海生活水平的变化而变化。

  向家长单独寄信提前沟通

  在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信封里装一封学校写给新生家长的信,这并不新鲜。但是,在高考录取通知书已经发出去之后,再以单独发送的形式向每名考生家长寄信的情况却少有听闻。

  今年,复旦大学首次向新生家长单独寄信,期望引起家长对信上内容的重视。记者看到,这封信中除了介绍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和举措、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还着重笔墨强调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诚信意识和道德品质的重要性,并建议家长在送孩子到大学读书前与孩子好好聊一聊。在信的最后,校方还强调了家长可以随时与孩子导师和辅导员进行联系,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并且提醒家长关心学校的来信。

  “尽管复旦每一学期结束后,都会把学生的成绩单邮寄给家长,但是经常会有家长反映收不到信。这封信将有助于进一步畅通家校联系渠道。 ”丁光宏教授表示,畅通家校联系,不是为了给孩子“当保姆”,而是从预防角度出发,万一学生在入学后发生沉迷于网络等情况,能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