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招生生源质量全国排名第三 争状元没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5:51   东方早报

  根据国家教育部对自主招生考生跟踪调查,在复旦高考录取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群体,都可以说是最好的生源,学习动力、创新能力、接受能力、活跃程度都很好。

  为了“谁录取的状元最多”这个问题,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这两家内地高校巨头正争得不可开交。正值两校争执不休的当口,复旦大学昨日宣布,该校今年的招生生源质量排名全国第三。复旦还表示,执著要多招高考状元没什么意义,考分低一点的学生说不定是更好的生源。

  复旦满意今年生源

  高考状元永远是吸引外界目光的话题。7月18日,北京大学对外宣布称,全国各省份文科和理科第一名中,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录取。一天之后,不甘人后的清华大学也宣布,今年九成省份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省份的文科第一名填报清华,总数连续第四年位列全国高校榜首。

  在旁观者看来,两校公布的数据明显在“打架”。两所高校对外发布状元招录数据时,北大选择了录取人数比例,清华则选择了填报志愿的比例,但都称自己吸引了更多的状元。

  有媒体分析说,两校公布的数据如果都属实,两校的状元总数可能超过一年全国状元总数。另一个可能导致数据分歧的原因是,目前各省份“状元”的统计标准一般分两种:实考分第一名和投档分(即考虑加分因素)第一名。因此,全国每年会出现约100名“状元”。

  北大、清华谁的状元最多很难说清,但谁是第三似乎很明显。昨天,复旦大学表示,今年在上海,复旦大学和北大、清华共同“瓜分”了上海高考考分前十的高材生。在全国,今年复旦在全国各省59个高考录取科目中,有50个科目复旦的录取分数线位居前三名(位于北大、清华之后),其中两个省第一,三个省第二。全国20个省市中,复旦的文理科录取生源都名列前三,在已经招生的省里面,只有两个省区,辽宁和新疆理科落在第四以下。

  分分计较没价值

  据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介绍,今年该校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总数为695人,较往年有所增加,其中上海509人,江苏95人,浙江91人,占复旦整个招生总数的22%。

  由于实行自主招生多年,复旦此前也录取过相当多高考考分未到当年复旦录取分数线的考生。根据国家教育部对自主招生的考生跟踪调查,在复旦高考录取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群体,都可以说是最好的生源。以今年为例,今年复旦在上海的录取线526分,因此考分在506分以上的群体都是很好的生源,学习动力、创新能力、接受能力、活跃程度都很好。丁光宏毫不讳言这批学生将是复旦大学重点招生的对象。

  丁光宏表示,这一调查说明高考状元之争其实并无意义,高考的分数即使相差20分对今后的培养影响也不大,有些高校对分数非常重视,分分计较,但这并没有价值,今年高考考了第一,换张考卷可能就不是第一了。  

  为褒奖新生,复旦今年设立了专门的新生奖学金,首次设立了5万元的特别奖,凡当年高考成绩位于省(直辖市、自治区)前五名的申请者,经审核可获得此奖。今年复旦的新生奖学金总额达300万元,比去年增加100多万。丁光宏表示:“ 这是我们比照国际一流大学设立的类似于全额奖学金的奖学金。港大、国外大学可以给全奖,我们也可以。随着物价变化,我们也会调整奖金额度。今后可能还会有一些变化,数理化、文史哲的奖学金可能更丰富一些,学经济管理可能少一些。”

  内地一流名校对港澳台学生的吸引力在增大,今年复旦录取的港澳台学生人数达60多人,创历史新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