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考生阳台上住十多年高考得378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6:12   现代快报

  贫困学生:小磊(化名) 高考成绩:378分 理科

  小磊是个不幸的孩子,出生不到百天,就失去了父爱,跟着外公外婆生活。逆境中的成长,带给小磊坚强,他一心想着要靠自己的奋斗来改变家人的命运。可是,大学的学费,眼下是一道过不去的坎。

  阳台上住了十多年

  出生还不到百天,父母离异,委屈的妈妈带着小磊投奔外公外婆。外公外婆家只有一间在常府街附近的单室套,小磊妈妈住不下只能另外租房子。“妈妈做环卫工人,她觉得自己照顾不了我,所以交给了外公外婆。”

  两位老人对小磊非常疼爱,可是当时两人工资加起来才一百多块,别的孩子有牛奶喝,小磊只能吃点米粉。外婆从小磊记事起就告诉他:“你要好好学习,千万不能不学好,这样别人会说你妈妈闲话的,要给你妈妈争气。”外婆还告诉他,学习上要跟好的比,生活上跟差的比,所以小磊穿两个舅舅的旧衣服从来没有怨言。家里只有一间房,外公外婆把阳台拉了道门帘,给小磊做房间,一张书桌一张床,他一住就是十多年。

  “这没什么,别人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都是上一辈子留下的,我靠自己奋斗,在我这辈子能过上好日子。”小磊说。

  小小年纪已是预备党员

  “这孩子学习好着呢。”外婆非常欣慰地说,她跟小磊妈妈都没有文化,但是小磊却非常上进。从小学三年级起,小磊就是班干部,五年级起做了大队委,初一到高三都是实验班的班长,又做了学生会学习部长,还两次当选市三好学生,今年又当选了省三好学生,而且还是预备党员。

  外婆说,小磊取得这些成绩都是靠自己用功。小学每个寒暑假,他都是在书店里度过,带瓶水带点干粮,在书店里一坐就是一整天。初中时,班主任老师为他办了一张南京市图书馆的借阅证,这对小磊来说是最好的礼物,寒暑假他整日泡在图书馆。高中时,小磊又找到了新的学习地方,他喜欢去南大和东大的自习教室,那时小小的梦想已在心里生根发芽:“我坐在那里,就想着将来有一天能考进这样的学校……”

  高考前夕,小磊每天看书都要看到夜里一两点钟,要是哪天睡得早了,夜里三四点钟又会爬起来,外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劝他别这么卖命,但是小磊告诉外婆:“我努力了这么多年,就是为了考个好大学,你就让我多看会吧。”

  当小磊拿到378分这个不低的分数时,他哭着跟家里人说:“我对不起你们。”小磊这么难受,是因为他的梦碎了,“我最想考的是东大建筑系。”

  发誓不让妈妈再受苦

  儿子考上了大学,做妈妈的开心坏了。得知喜讯的环卫工同事都来找小磊妈妈要糖吃,从来都省吃俭用的妈妈终于慷慨了一回:“买!”

  更让妈妈感动的是,小磊高考一结束,就去帮她扫大街。他跟着妈妈凌晨3点钟起床,4点就开始扫马路,一直扫到上午11点,汗水湿透了全身,但小磊不叫苦,“妈妈苦了那么多年了。”

  小磊说,帮妈妈去扫马路,是他由来已久的心愿。以前总是忙着学习,暑假去帮妈妈送水,他看着妈妈在烈日下扫地的身影心里特别酸。

  “我妈为我吃了这么多年苦,以后我要给我妈幸福!”听了小磊发自肺腑的话,妈妈也忍不住红了眼眶。

  不过,眼下小磊的学费还没有着落,“走一步算一步吧。”自信的小磊眼里透出了一丝暗淡。 快报记者 钟晓敏 沈晓伟 王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