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清华为头名“打架” 媒体统计北大略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6:58   法制晚报
北大清华为头名“打架”本报统计显示 北大略胜清华 过半第一名选金融、经管等专业
北大清华为头名“打架”本报统计显示 北大略胜清华 过半第一名选金融、经管等专业

  日前,北大、清华录取高考头名最多之争引起社会关注。

  北大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省份文理科第一名中,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录取。而清华招办提供给媒体的数据显示,今年九成省份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省份的文科第一名填报清华,总数连续第四年位列全国高校榜首。

  到底今年的高考头名分别花落谁家?本报记者根据媒体报道,整理出28个省份64名高考头名的报道(今年部分省份对高考头名实行保密制度),根据媒体报道,明确表达或者已经选择北大或清华的共55人,其中北大有31人,清华24人;另有3人选择或倾向于香港大学或者香港中文大学,1人选择中国科技大学,其他学生这方面的信息不详。

  另外,记者发现,在选择专业方面,各地头名都表现出了很强的集中性,经济管理和金融类最受高考头名青睐,超过半数选择了这个专业。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中国校友会网曾对比分析近30年高考头名专业选择发现,自从出分后报志愿以来,头名多选择热门专业,如经济管理、生命科学、电子信息、法学和计算机等专业。近年来,选择经济管理专业的高考头名更是有增无减,甚至有些年份近七成选择就读经济管理专业。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蔡言厚教授认为,这也表明高考生注重“钱途”要多于兴趣。他认为,高考头名如果忽视了自身的兴趣与特长,没有明晰自己的定位并做好职业规划,贪图热门不见得是好事。长此以往,其不利影响日益凸显,比如加剧同质竞争,制约“高考头名”成“职场头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 北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