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高三家长别把高考总挂嘴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2日 09:4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新学年已经开始,高三生们进入了紧张的备考阶段。有关专家提醒,在高三一年,家长要学会给孩子减轻心理压力。

  记者从部分咨询机构了解到,刚开学,一些高三家长就帮孩子报名参加课外辅导班,还给孩子定过高的学习目标。这无形中给高三生增加了压力。其实,面对高考,考生高三一年都存在心理压力,离高考的时间越近,压力也就越大。这就要求家长学会帮孩子减压。

  杨顺今年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录取,这得益于他高三一年没有背负沉重的心理压力。他家在远郊区县,平时住校。高三学习特别紧张,他一两个月才回一次家。每次回家,父母跟平常一样,没有给予特殊照顾,在学习上也没有提出更多要求,从不唠叨学习上的事情。这让他无形中减轻了不少压力。

  北京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提醒,家长如果渲染高考的紧张气氛,给孩子施压,容易让孩子的精神过度紧张和疲劳,反而影响备考。过分的叮嘱、催促,反而会对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家长不要整天把高考挂在嘴边,别让孩子过早背上心理包袱。同时,家长要让孩子自主学习,不要随意给孩子请家教,以免给孩子增加压力。

  一些高三老师也认为,高三生要经历大大小小的考试,成绩难免有起伏。家长要以平常心看待各种考试,给孩子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充分发掘他们的潜力。同时,家长要及时帮助孩子总结失败原因,适当提醒他们注意复习效果,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考试成绩,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信心,坚持奋斗到最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