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辍学打工救母 28岁“大龄学生”技校学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11:07   汉网-武汉晚报

  昨日,武汉市一技校新生军训第一天。在军训队列中,戴眼镜、小个子学生郑浩显得并不十分打眼。

  据介绍,今年28岁的他是学校建校以来,招收的年龄最大的全日制学生。他就读金属结构与焊接专业,比多数同学大了整整12岁。

  名校辍学打工救母

  说出郑浩的经历,会让很多人唏嘘不已:2000年,他从丹江口一中毕业,以593分的成绩考入令人羡慕的全国重点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就在他上大学那年,父母双双下岗。2002年,母亲查出胃癌。巨额治疗费用,加上孩子上大学的沉重负担,让这个双下岗家庭几近崩溃。这一年,作为家中独子,郑浩毅然放弃学业,走上了“打工救母”的路。

  初入社会的郑浩在深圳一个小的皮具厂的流水线上一干就是两年多。“每天上班从早上7点一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有时还会加班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一个月扣去吃住费用,拿到手五六百块钱,多的时候有七八百块钱。两年时间,我的工资都没什么变化。因为每天工作和生活都圈在厂区,与外面完全隔绝,当时我还以为到处都是这个样子。”

  郑浩告诉记者,自己不抽烟不喝酒,当时一个月最多花个百十来块钱,买点日常用品和衣物,其余都寄回家给母亲治病和补贴家用。

  父母离世打工度日

  郑浩微薄的收入对于这个苦难的家庭不过是杯水车薪。2005年2月,郑浩的母亲病逝。雪上加霜,同年8月,郑浩的父亲又不幸遭遇车祸身亡。

  “母亲病重期间,父亲除了向亲戚朋友借钱,还向同事和周边邻居借了很多钱。”郑浩回忆说,在给父亲办丧事的时候,家里还来了好几拨要债的人。

  “父债子还,天经地义。当时,我在父母的借条上一一签字。”郑浩告诉记者,父亲车祸对方司机赔了5万多块钱,全拿出去还了外面的债,还不够。

  “父母离世对郑浩打击非常大。这以后,他完全像变了一个人,整天木木的,不知在想什么。”郑浩的姑父郑杰告诉记者,在郑浩的父亲过世后,他们把郑浩从丹江口接到武汉,跟他们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此后,郑浩又一个人跑到江浙一带去打工。

  想学手艺从头再来

  “打了四五年工,他混得很差。听说,好容易攒了几千块钱,一个曾经的同事病了,他管吃管住了三个多月,花光了所有积蓄。最后,他身无分文地跑回武汉。”对于侄子,姑父郑杰哭笑不得:“自己都没有一口好饭吃,还想关照别人,这叫人说什么好呢?”

  “郑浩年纪已不小了,常此下去也不是办法。我们还是希望他,好好学门手艺能重头再来。”姑父郑杰掏钱给郑浩在一技校了报名,并主动承担起了郑浩两年学习期间的相关费用。

  “姑父前几年厂里破了产,夫妻俩也是双下岗,他们一家人也不宽裕。”谈到姑父姑母这几年对自己的照顾,郑浩感激之余也很过意不去。入学后,他据实向学校提出减免申请。

  昨日,在哈工大学工处,记者未能查到郑浩的相关信息。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上郑浩当年毕业的丹江口一中,并联系上了郑浩高三的语文老师郑磊。“郑浩确实是我们的学生,丹江口市浪河镇人。当年的高考录取情况,学校还有记录,他确实考上哈工大。”郑磊老师向记者证实说。

  时隔多年谈到郑浩,郑磊老师依然印象深刻:“小小个子,人很聪明,成绩很好。读书时,他家境就不怎么好,大冬天穿很单薄的衣服,老师经常送衣服和鞋子给他。”

  “我还以为他早就从哈工大毕业,参加工作了。”得知郑浩近况,郑磊老师非常震惊。他无限惋惜说:“当年,他们高三8班很多同学都考了研究生,工作都很好。没想到,这孩子命运这么坎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