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一高考生差点被“自愿放弃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1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不被大学录取 着急 被两所大学录取 更着急

  经查系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招生负责人员操作失误造成,该校已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理

  今年广元高考考生牟平一不小心成了四川的“李盟盟”,与李盟盟无书可读不同,牟平竟被两所大学录取了。据四川省教育厅调查,造成牟平被两所大学录取,是因为学校招办人员“操作失误所造成”。

  投诉:我没有自愿放弃录取

  牟平家住广元市苍溪县五龙镇大树村,是2010届高考考生。今年7月底,就在众多考生苦苦等待录取通知书时,他却遇到了生平最郁闷的事。

  7月和8月,是每个高考考生等待录取通知书最心焦的日子。牟平也一样,等得有些不耐烦了。7月28日,他主动打电话给填报的第一志愿——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询问录取情况。对方回答称,档案已投到该校,让他等待。

  牟平今年高考成绩超三本线11分,填报的第一志愿是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第二志愿是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第三志愿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第四志愿是沈阳工业大学工程学院,第五志愿是沈阳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第二天中午1点过,牟平接到了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招生办一位女老师的电话,对方说,他已被录取,让他确认。其父当即回答:“愿意到该校就读。”对方还说,在家等候录取通知书就可以了,(通知书)里附带了20元电话卡,便于联系和确定开学时间。

  这个消息让牟平一家等待了很久。作为农村孩子来说,上大学是他们改变命运的道路之一。然而,7月30日下午5点,沈阳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一个电话冷却了这家人的高兴劲,全家人由高兴顿时变为诧异和不安。对方说,他(指牟平)已被该校录取,让他确认,问他是否到该校就读。

  “当时我感到十分诧异,我昨天已被录取,今天又有其他学校让我确认。”牟平立即打电话到四川省招办,得到答复是:档案被成都的学校(指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退回,原因是“自愿放弃录取”。

  明明答应到校就读怎么变成了“自愿放弃录取”?心急火燎的一家人马上又致电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招生办,对方一听说牟平有学校录取了,说了一句“那你就去好了”后马上就挂断了电话,之后再也不接电话。

  这样的回答让全家人都懵了。牟平的父亲牟如荣怀疑其中有问题,于是向四川省公安厅进行了举报。当晚,牟平在网上给“省长信箱”投了求助信。他在信中说:“难道十二载寒窗就换得这样的结果吗?”

  转机:档案“旅游”一圈回来了

  牟家在焦急中等待着事情的结果。“省长信箱”很快回复:“你反映的问题已按有关规定于2010年8月2日转送至省教育厅处理,请等待转送单位的办理结果。”

  8月14日,沈阳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的通知书来了,上面显示寄出时间是8月8日。8月16日,牟如荣接到了四川省教育厅的电话,对方称,牟平的档案已被沈阳理工大学调走,如果想被成都理工大学录取的话,就要把档案退出来。

  牟如荣又给沈阳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打电话,对方称“通知书都寄了,不可能退的”。牟如荣又给四川省招办打电话,招办叫他写一份退档申请书。看到一丝希望的牟家立马到街上打印了一份申请书,传真了过去。

  8月20日,省教育厅在“省长信箱”中给牟平回了信说:“你所反映(的)问题,经过省教育考试院核查后,发现系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招录负责人员操作失误所造成的。学院已对相关人员做出‘记大过’,‘扣发津贴’等处理。对于此事件,我们已经联系到你本人说明了情况,并进行了录取工作。”

  之后,牟平很快收到了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迟到的录取通知书,专业是自动化工程系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

  学校招办:已处理了当事人

  如今,牟平已经到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报到了。但是什么原因让牟平的大学梦一波三折,牟平不清楚,他的父亲也不清楚。“只要有书读,我们就满意了。”牟如荣说。

  昨日,记者致电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招生办。一位陈姓的女老师告诉记者,这件事情已经处理好了,是录取时老师操作失误造成的。但具体是什么原因,她不愿意回答。

  这位陈老师还告诉记者,学校已对当事老师进行了处理,“扣了工资,扣得很惨”,并称“目前该老师已经正常上班”。(记者:陈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