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故事:舟曲男孩圆梦中央民大 毕业建设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08:4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以全县文科第6名考上中央民大

  9月11日下午,从家乡舟曲倒了3趟汽车到兰州,然后再从兰州坐火车到北京,金尼洋从家到学校报到花了30多个小时,提前两天到北京。

  “爱心礼包、学习用品、一部手机、500元临时生活补助费。”还没正式办理入学手续的金尼洋,刚到校就已获得中央民大的爱心帮助。

  “我知道学校会帮助我,但没想到学校准备的东西会那么多。”金尼洋说,他从家出发只带了些衣服,到校后,被褥、洗潄用具都不用买了,都是学校提供的。

  这位1.70米的阳光男孩,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从来没让父母操过心,从小学到高中,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今年,他高考考了494分,有20分的少数民族加分,以全县文科第6名的成绩,被中央民族大学民族与社会学学院博物馆学专业录取,他成为舟曲县唯一考入北京重点大学的学生。

  金尼洋报考中央民族大学的第一志愿专业是财经类,他是被调剂录取到博物馆学专业,但他对即将学习的专业也很感兴趣。

  父亲金卫东介绍,金尼洋第一志愿报考中央民大,当初填报志愿时没有十全的把握,只是抱着冲一冲的念头,没想到真的被理想大学录取了,一家人都很高兴。

  7月底,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金尼洋,兴奋之余又多了忧愁,上大学一年6000多元的学费及住宿费还没着落呢。金尼洋说,他的学费和住宿费,让经济困难的五口之家面临着窘境。

  在舟曲县粮食局工作的父亲,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母亲去年刚刚做过大手术,家里已没有存款,还借了些外债。而家乡又遇泥石流的灾难,一些亲戚家也受了灾,借钱就读的机会都没有了。

  泥石流发生后当志愿者参加救灾

  泥石流发生时,金尼洋不在舟曲,他和同学去了大山里的一位同学老家玩。“高三一年,学习非常辛苦,我每天学习都到凌晨一两点,本想利用暑假好好玩玩。”金尼洋说,没想到这个暑期会遇到灾难。

  8月8日凌晨1点,金尼洋接到姐姐打来的电话,才知道家里发生了可怕的泥石流。听到噩耗,那个夜晚,他彻夜难眠,不停地用同学的手机给家人、同学、好友发短信,询问泥石流灾情。

  因为村旁有座小山,金尼洋家的房子和一家人幸运地躲过了这次灾难。本想立刻赶回家的金尼洋因道路中断而内心万分着急。

  8月9日,金尼洋从山里赶回到舟曲县城后,马上到志愿者招募处报了名,进入了最累最苦的拥军服务队。“扛着药品、背着米面、抱着矿泉水、提着方便面……”这就是金尼洋作为志愿者每天要干的工作。

  每天清晨7点,金尼洋早早从家出发,到指定地点集合,为分散在各个乡镇的救援部队运送物资,有时候晚上9点才能到家。干了一天的活儿,金尼洋累得不行,回到家顾不上洗脚,倒头就睡。

  “我们运送的地点有近有远,记得最远的一次是给一个工兵团送口罩和水,往返走了约20多里路。扛得最重的是米面,一袋大约50斤重。”回忆十来天的志愿者经历,瘦弱的金尼洋坦承救灾日子很苦很累,但觉得生活很充实。

  金尼洋说,志愿者救灾都要讲纪律,听安排干活,有时候早晨集合后没活儿干。坐在政府统办楼的阶梯上看人家搬着物资跑上跑下,他很难受,总想多干点儿事情,否则心里就会发慌。

  毕业后打算回家乡建设家园

  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灾区人民得到各方面的援助,金尼洋的困难也引起社会的关注。

  了解到金尼洋在受灾后坚强面对、乐观生活等情况后,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决定为他提供资助。

  9月13日上午,该基金会玉观音慈善基金与金尼洋签订资助协议,提供1万元,作为金尼洋上大学期间的学费与生活费,并将持续资助,帮助其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国庆节前我们会把5000元的学费打到卡上,学习期间10个月,每月再提供500元的生活费。”该基金会秘书长李秀英介绍。

  喜欢打篮球的金尼洋一到学校,就先在校园转了一圈,看看体育场如何,篮球场怎么样。

  虽然远行千里来到北京读书,但金尼洋心里时刻牵挂着家乡的亲人们。

  按照家乡的风俗,乡亲们要为即将出远门的人饯行。

  去北京的前一晚,在那个没有歌声和笑声的饯行宴上,金尼洋以为他会听到很多“建设舟曲,就靠你了”之类的话,可从头到尾都没有人说。知道金尼洋这一个月来背负了太多东西,一家人默契地不提及“责任”,但是金尼洋的内心已经有了主意。

  “得到这么多热心人的帮助,我很感激,也增添了我身上的责任。”金尼洋说,他已经不仅仅是在为自己读书,还要为这些没有办法看到大学课堂的同学,把大学生活过得更好。

  金尼洋内心深处有个计划:大学期间,他决心在学校努力学习,掌握真本事,学成之后回到家乡工作,报效家乡父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