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师范学校校长陈幸军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18:03   新浪教育

  陈幸军(长沙师范学校校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代表长沙师范学校和湖南省徐特立教育思想研究会在这里发言,我的题目是《传承徐老精神,推进学校又快又好发展》。内容包括三个部分:

  一、徐老与长沙师范学校

  1912年,徐老怀着教育救国的抱负,亲手创办了长沙师范学校。为了办好学校,徐老呕心沥血、苦心经营。他既当校长,又兼教员、校工;他千方百计筹集办学经费,以维持学校正常运转;他坚持有教无类,招收过铁匠、退伍兵;他注意因材施教、因势利导,鼓励田汉等进行文艺创作、排演话剧;他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极为关爱;他提出"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鼓励学生关心时事、投身革命;他聘请朱剑凡、杨昌济、辛树帜、易培基、方维夏等学者名流和革命志士来校任教,铸就了学校光荣的革命传统。在长沙师范学校担任校长的同时,他还到湖南第一师范兼课,成为了毛泽东、李维汉、蔡和森等的老师。徐老对长沙师范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建国后,他虽然身居北京,年事已高且政务繁多,但始终关注学校的发展,曾先后9次回校视察指导,最后一次回校时已是89岁高龄。

  二、长沙师范学校对徐老精神的学习与传承

  作为徐老亲手创办的学校,长沙师范学校非常珍惜徐老精神这笔宝贵的历史财富,积极开展大量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学习、研究、传承徐老精神。

  (一)加强理论研究,充分把握徐老精神

  徐老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杰出代表之一。中共中央祝徐老70大寿的信中,称赞徐老:“你的道路,代表了中国革命知识分子的最优秀传统”。徐老精神简单地说,就是信中所说的“热爱光明”、“百折不挠”、“充沛的热情”、“对民族和人民的事业抱有无限忠诚”、“密切联系群众”、“对自己是学而不厌,对别人是诲人不倦”、“痛恨官僚主义和铺张浪费,朴素勤奋70年如一日”,等等。为了更深入、系统、充分地把握徐老精神,学校组织了不少人力、物力,加强研究,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

  1.发起成立湖南省徐特立教育思想研究会。1981年12月,在李维汉、成仿吾、周扬、陆定一等老同志的倡议下,学校积极联系各方面人士,发起成立了徐特立教育思想研究会,使之成为联络徐研人员、交流徐研心得、推广徐研成果的重要平台。研究会成立以来,为推动全省乃至全国徐研工作的开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举办《徐特立研究》杂志。为了更好地收集、整理、展示、交流徐研资料和成果,1982年10月,学校与湖南省徐特立教育思想研究会联合创办了《徐特立研究》杂志,免费赠送徐老的亲属、与徐老有关的单位和个人、全国徐研工作者以及全体会员。为适应学校发展,自2004年下半年开始,杂志扩充版面、增设栏目,试办为学校学报,同时坚持将"徐特立研究"作为特色栏目、重点栏目,拓展研究的范围,加大理论研究的深度,其影响不断扩大,先后被收入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以及台湾华艺中文期刊服务(CEPS)数据库。

  3. 支持、鼓励教职员工开展对徐老的研究。学校对徐研工作十分重视,在课题申报、经费资助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极大地调动了教职工开展徐研的积极性。近年来,“徐特立育人为民的史实与教育思想研究”、“徐特立与长沙师范”、“徐特立的人格风范研究”、“徐特立的道德模范意义研究”等课题先后被立项为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湖南省教育厅青年优秀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

  4.编辑徐研书籍。学校非常重视对徐老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的整理、研究,先后组织编写或参编了《坚强的老战士》(1978年)、《怀念徐特立同志》(1979年)、《徐特立文集》(1980年)、《徐特立传》(1984年)、《无产阶级教育家徐特立》(1986年)、《当今一圣人徐特立》(1992年)、《徐特立基础教育实践与理论》(1998年)、《徐特立教育论语》(1999年)、《“群众本位” 教育之光--徐特立教育思想体系浅说》(2002年)、《徐特立诗词》(2007年)等十几本徐特立研究专著。其中,《徐特立文集》第一次比较全面地收集、整理了徐特立的部分著作,为徐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徐特立传》历时近三年,以详细的资料、严谨的作风、流畅的文笔,叙述了徐老光辉的一生,至今仍然是了解、研究徐老最重要的资料之一。这些书籍的编写,有利于全面、深入地理解、把握徐老的革命和教育思想。

  (二)创设校园物质文化,表达徐老精神

  学校校园的物质文化,尤其是其中的人文景观留存和展现的精神、境界和操守,可使学生耳濡目染,受到深刻、长久的思想洗礼与心灵浸润。为此,学校精心规划校园建设,努力创设凝集着徐老精神的校园物质文化。

  1.设立徐特立纪念馆。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学校就组织人员,搜集、整理资料,在校内设立了徐特立纪念室;1982年2月,长沙举行徐特立诞辰105周年纪念大会之际,校徐特立纪念室重整开放,并在此基础上,筹建徐特立纪念馆;1986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亲自为筹建的纪念馆题写馆名。1992年6月,校庆80周年之际,徐特立纪念馆正式开馆,邹家华、张爱萍、肖克、帅孟奇、武衡等中央领导以及刘夫生、杨正午等省领导,为纪念馆开馆题词或剪彩。2003年10月,纪念馆随学校由荷花池迁址星沙。为迎接徐老诞辰130周年,2006年夏至2007年底,学校安排专项经费、组织省内十余位徐研专家,分专题开展课题研究,比较全面、系统地对徐特立的生平、教育思想等进行研究、整理,形成了近20万字的研究成果,为重新布展纪念馆提供了丰富充实的内容;2007年12月,纪念馆新馆开馆,梅克保、刘夫生等省领导参加剪彩仪式并为纪念馆揭牌。目前,纪念馆已成为学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学习、瞻仰、缅怀徐老的最好场所,今年被批准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竖立徐特立铜像,共建徐特立公园,命名徐特立路。1992年6月,徐特立纪念馆开馆之际,学校隆重举行徐特立铜像揭幕仪式,中顾委委员武衡、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夫生为铜像揭幕,供师生瞻仰。学校争取长沙县的支持,将校园南面的道路更名为特立路,并投入3000多万元,与长沙县在校园旁共建了300多亩的主题公园徐特立公园,公园内竖立了徐特立铜像,并建有纪念和缅怀徐老光辉业绩的一系列景点,如师圣阁、师恩台、思想长廊、沧浪池、书径等,使师生漫步于园中,时时处处受到徐老精神与人格的熏陶。

  (三)组织师生学习、践行徐老精神

  1. 开设以徐老精神为主旨的校本德育课程。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全面、系统、深入地认识和了解徐特立,学校将学习徐老精神纳入教学计划,并组织在徐研方面有一定建树的教师,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徐特立教育思想讲座》、《徐特立人格风范研究》等选修课,并编写相应教材。另外,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徐特立纪念馆等部门的教师,精心选取部分徐老的故事,编辑了一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配套案例集。由于这些例子都是老校长徐特立的故事,学生听起来觉得格外亲切、可信,并深受其影响。

  2.每年开展全校性的“学徐师徐”活动。比如组织新生、新教师参观徐特立纪念馆,增强师生对徐老这位老校长的了解、尊敬和爱戴,增加对学校的热爱之情;举行徐老生平事迹报告会,宣讲徐老“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光辉一生;将徐特立故居开辟为德育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利用晚点名时间,或结合学校读书节等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上台讲述徐老感人的事迹,等等。

  3.每逢徐老大的诞辰,学校都举行纪念活动。1977年举行了“隆重纪念毛主席《给徐特立同志的一封信》发表40周年、给徐特立同志题词'坚强的老战士'发表30周年、徐特立诞辰100周年大会”;1982年2月举办了徐特立诞辰105周年纪念大会;1986年2月召开了徐特立诞辰110 周年纪念大会;1991年、2001年则分别组织了115周年、125周年诞辰研讨活动;1997年10月举行了纪念徐特立诞生120周年暨全国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2007年举办了纪念徐特立同志13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等。这些活动,不仅广泛邀请党政领导、徐老学生和亲属、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而且还组织师生参加,共同纪念、缅怀徐老,在思想上、精神上受到真切生动的教育和感染。

  三、徐老精神指引下的长沙师范学校

  长沙师范学校自创立以来,已历经近百年的历史沧桑。无论在国弱民穷的旧时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学校始终不渝地传承老校长徐特立的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建国前培养了以田汉、许光达、廖沫沙、刘英等为杰出代表大批的栋梁之材,建国后培育了大批优秀的基础教育师资。特别近几年来,学校在徐老精神指导下,扎实推进第二次创业,办学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一)弘扬徐老勤俭办学、艰苦创业精神,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秉承艰苦办学的创业精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2004年升格为高专后,学校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与2003年的中师阶段相比,校园面积从150亩扩大到460亩,建筑面积从4.6万平方米增加到20.35万平方米,专业从1个增加到27个,在职教职工从139人增加到450人,在校生从1200名增加到7400名,图书藏量从6万余册增加到50余万册,教学仪器设备值从512万元增加到4700万元。2007年以来,陆续被评为“湖南省文明高校”、国家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二)广大教师认真从教,严谨治学,教研科研成果丰硕

  学校广大教师学习徐老精神,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获得4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7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学前教育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动漫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湖南)--人才培养与科研中心;玩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全国玩具人才培养基地,曾一举夺得全国第三届玩具创新设计大赛唯一金奖,艺术教育专业获得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大赛第二名(建国以来湖南省在该领域获得的最高奖)。近年来,学校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级立项课题71项,共获得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及省级科研成果11项,出版专著、教材80多部。学校与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学前教育研究》是全国学前教育惟一理论刊物,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在学前教育领域有着重要影响。学校还是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的研制单位之一。

  (三)学生综合素质好,广受社会好评

  学校广大学生深坚持以老校长为榜样,致高致远、自立自强,思想素质过硬,专业理论扎实,业务能力突出,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毕业生主要面向北京、广州、深圳、珠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和省内大中城市就业,对口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2005年以来,还有一批毕业生应征入伍,考上了研究生、公务员。2009年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兰州军区时,亲切接见了我校入伍学生李博。学校毕业生活跃在教育行政、企业管理、设计开发、新闻传媒、商贸服务等领域,不少走上领导岗位,成为业界精英,涌现了“百佳进京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在以后的办学过程中,我们将进一步传承徐老精神,使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

  谢谢大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