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代表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18:03   新浪教育

  师秋朗(自然科学院校友代表):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校友、各位来宾:

  今年是母校北京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今天我们隆重纪念徐特立,学习研究他的教育思想,感受他的伟大人格,身为学校的老校友们都感到十分激动。我们为北京理工大学成为一所知名学府而感到无比欣慰,为我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大学的发展壮大而感到无比欢心。

  70年前我们这些学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集结在了延安,进入了边区自然科学研究教育科研的最高学府自然科学院。在这里我们亲身经历了学校的办学历程,亲身实践了徐特立的教育思想。徐老教诲我们艰苦奋斗、身为师范。为了使学院尽快步入正轨,从专业设置到教师的选调,从教材的编写到改善师生的教学生活条件,60多岁的徐特立几乎每天从早忙到晚,这给我们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徐老亲身实践他的群众本位思想,他教导我们向群众中的大众学习,组织我们到农村中开展扫盲,学习做群众工作、群众宣传。我们从实践中培养了和劳动人民的感情在实践中我们逐渐锻炼成长起来。徐老在实践中形成了教学、科研、生产三位一体的教育思想,自然科学院成立了一个有各个生产部门领导所组成的学校管理委员会,结合边区的实际需要,结合生产建设、科学研究来培养人才。自然科学院的师生理论联系实际,参加了大生产运动,研制多项科技成果,为解决边区生产、生活的困难做出贡献。同时为未来新中国的建设准备人才,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部分学员得以到前苏联深造,成为新中国各项建设的骨干力量。徐老特别重视人才,注意发扬学生个性,他因材施教,千方百计为有专才的学生创造条件,鼓励我们成才。田汉是自然科学院的,但是他对自然科学没兴趣,他就在那里作曲,徐老发现就把他转到鲁迅艺术学院,那他就如鱼得水,成为优秀的艺术家。

  延安自然科学院为抗战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专家和革命人才,为解决边区生产生活和战争做出了积极贡献。徐老曾经对我们说,你们这一代人就要用科学技术建设新中国,必须学好新中国必需要的东西。我们没有辜负徐老的督促,因为我们高兴看到自然科学院的优良传统,徐老的教育思想在母校北京理工大学传承、发扬和发展。我们高兴的发展,70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培养了16万余名各行各业的人才,我们高兴的看到北京理工大学创造了新中国科研史上和高等教育史上的多个第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大学,是首批建设研究生院、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行列的大学,谱写了中国共产党创办和发展的工科高等教育的辉煌篇章。我们了解到北京理工大学在去年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理工学科特色鲜明的亚洲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作为老校友,我们希望学校继承和弘扬自然科学院时期的优良传统,牢记徐老教诲,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继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程雪岷(徐特立奖学金获奖代表):

    大家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我是程雪岷,2004年3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现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作。很荣幸能够在母校建校70周年之际,在今天大家共同缅怀革命教育家、我们的老校长徐特立并探讨徐特立教育思想的大会上,代表千千万万由北京理工大学走出的毕业生发言。

  我从1994年进入大学,一直到博士毕业,在北京理工大学连续度过了九年半的时光,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我由衷地庆幸自己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北京理工这样一所历史厚重、校风沉稳的大学;由衷地崇敬徐特立等老一辈革命教育家为母校开创了先进的教育思想和革命传统;由衷地感谢母校一代又一代的学校领导和教师将这一思想和传统不断传承、发扬。

  提起老校长徐特立,每个北理学子都会脱口而出,“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这是老校长留给我们最大的精神财富。“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对自己就是要有清醒的自我认识,谦逊克己;对学习就是循规蹈矩、拒伪求真;对工作就是讲求实效,反对弄虚作假。从延安自然科学院到北京理工大学,这句话影响了学校、影响了教师、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子。老校长睿智的见解和先进的思想在母校烙下了深深的烙印,不仅仅是石碑上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一句话,更体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方方面面。

  老校长倡导“经师”与“人师”合一。作为在母校学习了九年、生活了九年的人,我深切地感受到学校"教书育人"的浓厚氛围,感受到以身作则、热爱学生是北京理工大学的教师共有的品格。我的导师王涌天教授就是我所熟知的教书育人的楷模。王涌天教授在技术光学和虚拟现实领域研究成果丰硕,为我国光学设计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样一位学术大师,在与学生在一起时,又是一位身行示范、谆谆善诱的长者。王涌天教授始终注重引导和强调科研工作创造性的指导使我终生受益,也为我此后的工作和学习指明了方向。在整个博士课题研究过程中,从选择研究目标到明确研究问题,从寻找研究的切入视角到选择研究方法,从提出研究假设到设计实验,导师都尽可能给我提供自主思考和独立研究的空间;与此同时,导师又总是能够发现我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的困惑和困难并悉心指点,在提交实验数据、资料或论文适时地给我以反馈和建设性意见,指出并纠正我的错误和不足。正是这种科学研究的训练,培养了我严谨、勤奋的工作态度,和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科学作风,让我具备了独立承担科研工作的能力。还有郝群教授、李林教授等各位老师,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他们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和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他们为人为学都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老校长倡导自由思想之学风。“通过自由发表和自由讨论,找出正确的和正确的,使大家吸收正确的抛弃不正确的,使大家吸收正确的抛弃不正确的”,简单而通俗的一句话,既向我们提出了科学有效的研究方法,也倡导着自由民主的学术环境。在我读研究生、参与科研项目期间,对此有着切身的感受,且收益匪浅。我在研期间,实验室每周都会召开一次例会,导师只作引导性的发言和提问,并对我们的阶段性工作陈述和讨论发表评论,与会同学可以自由讨论。这种形式即利于深入思考,系统地整理和表述自己的研究,又利于把自己的工作和问题坦白在大家之前,通过合作与讨论,学会了恰当地表达和辩护自己的观点,也学会了接纳和欣赏别人的观点,相互了解彼此的见解,从而形成对事物更丰富、更高级的理解。这种自由民主的研究环境,培育和形成了我们质疑和发现问题的意识以及科学的批判精神,且利于训练和提高自身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这种精神进行科学研究,我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其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国内学术同行的广泛承认,并于2003年获得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颁发的Michael Kidger Memorial Scholarship奖学金。

  老校长倡导培养学生的创造性。“给学生死知识不行,还须给他方法、技术。……给他以粗糙的材料,叫他分析制造,并创造新方法,新技术。”“强调创造”是徐特立教育思想中的重要内容,学校最高荣誉“徐特立奖学金”就是奖励那些德智体全面发展且在学术理论问题上有创见的学生。2001年我参加了学校"徐特立奖学金"的评选,并有幸获得了这一荣誉,在这一过程中我深刻理解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学校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以博、专结合的知识准备,在自由思想的沃土之上,培养具有创造力的人,将能够对于客观事物中存在的矛盾和不平衡现象产生强烈兴趣,能抓住易为常人漠视的问题,推敲入微,意志坚强,能认识和评价自己与别人的行为和特点,以发散之思维无定向、无约束地由已知探索未知。至今仍记得研究生二年级时学院开设的一门跨学科课程《现代光学系列讲座》,这门课由学院里各学科不同研究领域的知名教授联合授课,讲授各领域的研究热点、关键技术和研究方法,以培养研究生跨学科研究意识与能力为目标。这个课程不仅让我拓宽了视野,了解了很多其它领域的方法和技巧,而且帮助我在随后的研究中得到了很好的思路,通过大量的文献调研和设计实验,在导师的指导下创造性地提出国际上第一个不含随机性算法、可以在光学系统的优化进程中根据需要自动增减光学元件的机制。研究论文被国际光学界著名刊物Applied Optics的审稿专家评为:“作者对此重要的问题提出了一个崭新的和有效的方案”。在母校学习的这九年,我学会了要经常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是不是所有的可能性都试过了?是不是已有的好的技巧我都用了?是不是可以借鉴其它领域的方法和技巧?是不是可以将问题转化成另一种等价形式来处理?而只有这样,才可能做出来真正有重要影响的、又不容易让别人轻易超越的结果。

  在母校的学习和感悟,奠定了我人生的基石,引领着我继续从事科研事业,并将照亮我的一生。在纪念老校长徐特立从事教育工作115周年并欢庆北京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所有北理人向老校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母校献上诚挚的祝福!

  最后,我想以一名学姐的身份与我的学弟学妹、北理理工大学的在校生们分享老校长的一句话:“青年人任重道远,要继承的不应该是财产,而是前辈留下的尚未完成的革命事业,发扬前辈的革命精神”,希望大家牢记老校长的教诲,勤于学习,勇于创造,共同为母校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谢谢大家!

  杨东平(教师代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校友、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最近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了要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目标,师德高尚成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义。徐特立作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一生为人师表,他的高尚人格和道德风帆堪为典范,他对教师角色的认知、教师人格的塑造、对师德建设具有很多真知灼见,值得我们在未来教育现代化事业建设中继承和发扬。

  教师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它的人格包括两部分,即符合社会规范遵纪守法的普通社会人格和教师的特殊人格。在中国的古代社会,承担传道功能的教师被赋予高于社会标准的特殊人格和社会地位,强调通过修身养性的道德教育塑造一种君子人格,如同深受儒家文化濡染的前辈教育家徐特立教师风范最鲜明的特征就是重视修身立德、以身作则、一身示范,重视身教胜于言教。他声称自己是一个身教主义者。徐特立对道德二字的解释,说明道是行动,在行动中心有所得这是德。徐特立关于教师人格最经典、最有影响的论述是关于经师和人师的统一,他说教师是有两种人格的,一种是经师,一种是人师,人师就是教行为,就是怎样做人的问题,我们的教学要采取人师和经师二者合一,每一个教科学知识的人就是一个模范的人物,同时也是一个有学问的人。徐老认为教师应当德才兼备,应当行为模范、学问高超,这一认识概括了徐老对人民教师的基本要求。

  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徐特立关于教师人格的塑造,融合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价值,对新内涵加入了革命化、现代化的更新。首先他为师德注入了爱学生、爱教育的现代价值,他认为教员要有教育家的风度,要有热爱的心情,对学生要有很大的感染力,要有伟大的气魄,把爱作为教师人格的价值基础和道德建设的起点,改变了传统礼治秩序中上下尊卑、师道尊严,为教师职业的道德构建给予了人道主义、民主主义新的价值。同时徐老将师生关系定位为一种同志关系,教师既然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主宰,他与学生的关系就需要加以重新构建。徐老明确的说学生和先生的关系是同志的关系。因此,他强烈的反对对学生的体罚现象,认为教师的打骂不讲道理、不讲民主制度是封建社会的特点,是严重的封建残余,提出了民族补课的问题。认为对学生的管理是一个育人过程、道德过程,是对同志关系的树立,从而不能把教育变为严厉的统治,教师应该是呵护和养育学生的园丁,而不是粗糙打罚的樵夫。

  我们可以看到徐老所构建的新的教师人格的大致路径,在继承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道德要求的同时,充斥着对学生的爱和对教育的爱。通过师生平等和教学民主,走向人师和经师的统一。

  徐老提出的师德建设和教师比较的目标,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天教师的角色仍然在变化之中。最近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教师的角色,应当成为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体现师生平等的原则。同时我们今天要探讨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新机制,例如在强调加强个人道德修养的同时,建立教师群体的职业荣誉感和道德机制。同时需要通过教育改革和创新,改变学校管理中事实上存在的德育和智育两张皮的现象。在高等学校可以尝试通过导师制的方式,重新建立经师和人师的建设,促进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总之,让我们在新的形势下继承和发展徐特立的教书育人的思想,努力做一个人格高尚的人民教师,谢谢大家。

  主持人:同志们,在今天的会议上刘延东同志的贺信、李鹏同志的书面发言,特别是陈至立同志的重要讲话,不仅总结了徐特立先生的教育成就和教育思想,同时也对北京理工大学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在会议上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讲话和发言,让我们对徐特立先生的教育思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温家宝总理强调“要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独特办学风格的人民教育家”。让我们追本溯源,认真学习研究徐特立教育思想,进一步挖掘徐老教育思想的精髓,努力实践、勇于创新、激发出更多的教育新思想、新观念,为建设中国特色教育强国,加快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后,再一次代表主办方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大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