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考填报志愿提醒:不要仓促改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 11:32   《北京考试报》

  郝 娜

  距今年高考(微博)第一次志愿填报截止还有3天,相当一部分考生已填完志愿。在剩下的几天里,笔者提醒考生,不要仓促修改已经选报的志愿。

  往年,有些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的最后时段,将先前深思熟虑过的志愿匆忙修改。这样的做法存在一定的风险。

  一般来说,在正式填报高考志愿前,高考生和家长都进行了长时间的准备。从考生给自己的学习成绩进行合理定位,到了解招生院校往年的录取情况,从结合自身性格、爱好,到分析所报专业的就业前景,从广播咨询到网上咨询,从在大型的联合咨询会上获取招生政策信息,再到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实地考察、感受招生学校的氛围……可以说,填报高考志愿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考生和家长在这个过程中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多数情况下,他们最终选定的目标院校和专业,是相对科学、合理的。

  但是,填报完志愿后,有些考生和家长又对所填志愿产生怀疑,以至于到最后由于心里着急,又仓促修改了已经填报好的志愿。究其原因,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志愿填报的最后阶段,考生和家长确实发现填报的志愿存在不合理的情况,这种修改是理性的。还有一种情况是填报的志愿比较科学、合理,但在最后阶段只因听别人说了几句“报高了或报低了”,原有的想法就被扰乱了,盲目修改了志愿。这样的修改毕竟是在匆忙之中的决定,缺乏科学、合理的依据,还可能造成与其他考生的志愿扎堆儿,从而降低被录取的几率。因此,存在较大的风险。建议有这种想法的考生和家长,要坚定信心,不要轻易修改志愿。

  另外,考生和家长还要注意时间限制。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后,任何人都不能再更改志愿。因此,在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和家长应留出一部分时间,用于检查和修改志愿,以免忙中出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