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分求公平 高考应该缺什么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6:59   法制晚报

  高考(微博)今天开始。2010年底,教育部等四部门出台高考加分“新政”,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和高考加分资格。体育特长生加分条件也被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减少、分值降低已成定局。

  教育部指出,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项调整、两项规范。两项调整是调整奥赛和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调整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两项规范是要求各省(区、市)系统清理高考加分项目,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加分资格或身份造假。

  高考有加分本来是对的,总不能无视学生的特长吧?在各门功课外还有绝招,说明学生没死读书,有本事。加点分,特殊对待,应该的。就是这好经给念歪了,为了加分,没特长非得整出特长来,就出了奥数这个怪胎。

  不仅脱离实际,还把学生和家长折腾得够呛。学奥数的孩子,未必真都喜欢数学,可能以后恨数学的居多。

  其他,体育艺术类特长,也存在这种现象。所以到了现在,加分不仅不是鼓励学生发展特长,倒成了鼓励学生钻死胡同。规范也好,取消也好,也是对的。把害人的东西从高考中剔除出去,这样才人性,才公平。

  加分的错误,并不在于加了多少分,而在于加什么。以前加分项目的规定,带有一定的盲目性。脑筋急转弯转得好就要加分吗?钢琴弹得好就要加分吗?在考生们未来漫长的生活里,是不是都得成为数学狂?是不是都得成为艺术家?肯定不是。

  掌握最基本的技能和知识才最重要,应该缺什么补什么。现在缺什么呢?身体素质最缺,视力好的最缺,能写一手漂亮字的最缺,敢担当敢负责任的最缺。那么,加分就要加在这些地方。

  也不一定非要加分,很多需要强调的考察,可以在高考中有所体现。例如山东,目前就在制订方案,高考录取时要体现考生体质健康、参加体育活动及体育课成绩的状况,打算从2012年开始实施。

  还比如,有政协委员呼吁要在中小学开书法课,教育部也认为,不能拿起鼠标忘了笔,那好,语文考试中,字写得规范漂亮的,可以多给分等等。要把平时的要求,在高考中体现出来。

  依此类推,有很多学生应该做到的事情,现在做不到,那么能做到的学生,就应该有奖励。这样的奖励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有一个进入和退出机制,五年一调整,形成制度。一茬和一茬的学生,关心的、缺少的都不一样,就该给他们不一样的激励措施。

  这个世界永远在变动之中,年轻人的擅长与不擅长也在变动之中,高考也该在改革与变动之中求公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