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高考作文题:世乒赛 中国崛起成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7:36   环球网

  环球网6月7日消息,2011年全国高考(微博)今日上午拉开帷幕,全国共有933万名考生走进考场。随着首门语文科目考试的结束,各省市高考作文题目陆续公布,简要梳理如下(将持续更新):

特级名师王大绩做客新浪评2011高考作文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微博)

  新课标卷:《中国崛起的特点》

  据美国全球语言研究所公布全球二十一世纪十大新闻,其中有关中国作为经济和政治大国崛起的新闻名列首位,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闻。该所跟踪了全球75万家纸媒体、电子媒体及互联网信息,发现其中报道中国崛起的信息有3亿多条。那么,中国的崛起主要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和关注的特点呢?《中国青年报》和新浪网在中国网民中进行了调查,结果排在前六名的分别是:经济发展、国际影响、民生改善、科技水平、城市新进程和开放程度。请根据以上材料,谈自己的所思、所想。选择一个恰当的角度,题目自拟,文体不限(除诗歌外);不要脱离材料的含义,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北京:“世乒赛中国队包揽全部金牌,请选择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篇文章”。

  鹿特丹世乒赛结束后,师生们一起讨论:生甲:太好了,中国队又包揽了全部冠军!这叫实至名归。竞技体育就得靠实力说话。生乙:但我更愿意看见外国选手成功挑战中国名将。一个国家长期垄断某体育比赛的金牌其实并不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生丙:有人主张中国队应让出一两枚金牌,我不赞成,如果故意输球,就有违公平竞赛原则和奥林匹克精神……老师:同学们说的都有一定道理,有些道理不仅体现在乒乓球运动上,也适用于其他社会生活领域。

  要求:根据以上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联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江苏:《拒绝平庸》

  以拒绝平庸为题。不避平凡,不可平庸,为人不可平庸,平庸便无创造,无发展,无上进。处世不可平庸,因此,要有原则,有鉴识,有坚守。不少于800字。

  广东:《回到原点》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大千世界“原点”无所不在。“原点”可以是道路的起点,可以是长河的源头,可是坐标的中心,可以是事物的根本……请以“回到原点”为标题,联系生活体验与认识,写一篇文章,自定文体,不少于800字(含标点符号)。

  浙江:《我的时间》

  季羡林等文化名人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他们以及他们的成就在消失不见,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请以“我的时间”为题,写一篇作文,字数不少于800字,文体不限。

  安徽:《时间在流逝》

  题材不限,字数不少于800字。

  对于作文的书写要有以下几点注意:

  1、立意自定,题目自拟,除诗歌外,问题不限;

  2、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3、不得透露个人信息;

  4、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江西:材料作文,以“孟子三乐”为主题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字数700字左右

  “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

  四川:《总有一种期待》

  要求800字,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山东:《这世界需要你》

  除诗歌外任何文体皆可。

  重庆:以“情有独钟”为话题

  2011年重庆高考作文题目给出两份材料,第一份材料为香港大学一名校工默默无闻奉献44年,被评为荣誉院士的事迹;第二份材料为重庆巫溪县一名身患残疾的教师,克服自身困难坚守岗位授课13年的事迹。题目要求以“情有独钟”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自选体裁,自拟标题,不少于800字。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