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新课标卷高考作文点评:要求考生关心时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7:46   《课堂内外》杂志社

  2011年新课标卷高考(微博)作文题:

  据美国全球语言研究所公布全球二十一世纪十大新闻,其中有关中国作为经济和政治大国崛起的新闻名列首位,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闻。该所跟踪了全球75万家纸媒体、电子媒 特级名师王大绩做客新浪评2011高考作文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微博) 体及互联网信息,发现其中报道中国崛起的信息有3亿多条。那么,中国的崛起主要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和关注的特点呢?《中国青年报》和新浪网在中国网民中进行了调查,结果排在前六名的分别是:经济发展、国际影响、民生改善、科技水平、城市新进程和开放程度。

  请根据以上材料,谈自己的所思、所想。选择一个恰当的角度,题目自拟,文体不限(除诗歌外);不要脱离材料的含义,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点评】改革开放三十年,作为孕育着十三亿国人的泱泱大国,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高考新课标卷的这个作文题,表面上看似开口度极大,以大国崛起作为背景来让考生有所思有所想,实际上却很需要考生以细腻的思维来考量和审视。首先,题目没有规定角度,但材料中的几个关键性的句子已经告诉了我们写作的方向:中国崛起受关注,具体表现在经济发展、国际影响、民生改善、科技水平、城市新进程和开放程度上。这些具体的表现都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深有感触的,经济发展与物质的丰富、奥运世博等中国连续承办的几次世界盛会、普通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嫦娥探月和太空行走、城市化进程推进等等,我们可以选取其中的一点或几点来着力记录。其次,写作文并不等于记日记,有了写作的对象,找到了写作的角度,考生还需要有自己写作的主题思想,即我要表现什么,是某一方面的发展反映出的精神面貌,还是某些现象引起了你的深度思考,这就需要我们放大到具体的事例上来进行深度的剖析和理解。由此可见,在这个作文题目上要得高分,必定需要考生关心时事,关心身边事,以小角度切入看待大问题,绝对不能自吹自擂或是态度偏激,这是本题必须坚持的一个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