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河南高考语文作文名师点评:审题难度大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7:55   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今天上午,高考(微博)第一考语文考试结束,今年我省的语文考试的作文题目是《中国崛起的特点》。

  对于作文题难易程度及特点,本网采访了郑州外国语学校语文教研组长梁焕敏老师 特级名师王大绩做客新浪评2011高考作文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微博) 、浮利古老师。

  梁焕敏表示,今年的作文题延续了近几年新课标卷高考作文题目的材料作文,有以下几个特点。

  形式上易于接受

  形式上让考生有稳定熟悉的感觉,心理方面易于接受;

  题目时代性强

  题材方面,题目时代性强,关注时代强音,关注社会热点,强调人文情怀和主流价值,让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对语文教学的大教育观也是个非常好的引导;

  发挥空间大

  对考生写作来说:给了比较大的发挥空间,利于每个考生发挥自己的认知水平,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来写自己的感想、感悟和体验;

  作文题稳中出新

  从审题要求来说:今年的作文题可谓稳中出新;不是让考生选准角度或任选角度,而是选好角度写作,即让考生选恰当的、合适的、也该是利于自己认知的写作角度来写作,所以考生如果思维惯性,没有审清题目的一贯要求中的变化,写作就不能放开手脚,也容易流于空泛。

  郑州外国语学校的浮利古老师表示,今年高考作文有四大亮点。

  审题难度明显降低

  和去年的新课标卷相比,“三合一”的材料变为一段相对完整的作文材料,只需阅读和选择,审题难度明显降低。

  和河南省去年使用的全国大纲卷相比,漫画材料变为文字材料,无需进行图和文的转换,审题难度自然降低。

  材料主题相对集中,层次鲜明,角度清晰,且“提示和要求”非常明确。

  综合三种因素,可以看出,今年的高考作文审题难度大大降低。

  走出小我,思考生活

  学生由关注自我,进而关注身边的社会生活。并由此思考自我和社会的关系,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学生的眼界、胸怀变得更加开阔。

  学生的关注由原来的重视感受和情感的共鸣,深入到理性的思考。这有利于高校选拔出理性思维完善深入的高素质人才,也有利于高中教育帮助学生深入思考国计民生,是一种很好的推动与促进。

  由原来的一般的思想评论,到对社会重大问题的深入思考。这是作文命题的一个巨大进步,符合中国文化内涵中对文章的基本认识。

  渐趋大气,经世致用

  高考作文命题走过了回避热点、暗合热点的第一阶段,不回避社会生活热点的第二阶段,关注社会、国家、世界热点的第三阶段。写作内容日趋大气,充分体现文章为时而作、为事而作的经世致用思想。集中体现了新课标“引导学生认识自然、认识社会”和“重点关注学生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的新理念。集中展示了新课程背景下课程内容在教学和评价层面的高度统一。

  助推课改,利于选拔人才

  这道作文题既有利于中学阶段课程改革的推进,又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