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重庆高考作文点评:极具强烈感情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8:01   《课堂内外》杂志社

  2011年重庆市高考(微博)作文题:

  材料一:香港大学(微博)的校工袁苏妹没有上过大学,不知道什么是院士,也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44年如一日,用心,用情为学生做饭、扫地,深深地感动了学生,学生 特级名师王大绩做客新浪评2011高考作文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微博) 说“她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2009年9月,香港大学授予她“荣誉院士”,称她“以自己的生命影响大学堂仔的生命”,是“香港大学之宝”。

  材料二:巫溪县乡村教师赵世术20年独守讲台,13年残体支撑,在大山深处点燃知识的火把,照亮了小村里一代代渴求的眼睛。他在33年间延展自己的爱心,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在春天发芽。他因“师魂灿烂”而被评为2010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之一。

  请结合材料和自己的体验与感悟,以“情有独钟”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选准角度,明确立意;2、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3、不少于800字;4、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点评】《情有独钟》这个题目在重庆高考作文中闪亮登场,极具强烈的感情色彩。今年重庆的作文命题较以往颇具特色,既对作文题目作了限制,又为考生提供了两则典型生动的鲜活人物事迹材料,将话题作文与材料作文融为一体,恰到好处地结合起来,是重庆高考作文的一大创新和亮点。

  这个话题使考生在审视作文题目时赋予其一定的思想高度,但又投向了活生生的现实生活中去,昭示考生在当前浮躁的社会环境中,那些平凡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还能做出不平凡的事迹,从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精神,是值得人们广为关注和弘扬的。这个题目给考生以心灵和精神上的引领,道德上的指向,给人以内心的真正震撼,彰显了时代价值与个性特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