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高考天津作文题形式新颖 寄寓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9:15   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1年普通高考(微博)天津卷作文题采用新材料作文形式

  作文题目: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镜"是认识自我和世界的另一双眼睛。今天,更多种类的镜丰富了我们感知的层次和色彩:望远镜将我们的视线引向远方,显微镜撩开微观世界的神秘面纱,反光镜让我们瞻前仍可顾后,哈哈镜变幻出多样的自己,三棱镜在我们面前架起一道美丽的彩虹。这些镜为我们打开了多维的空间,使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深邃,心灵更加明澈。

  请从望远镜、显微镜、反光镜、哈哈镜、三棱镜中至少选择两种镜,结合自己的感悟,写一篇文章。

  形式新颖 寄寓深远

  新报讯   2011年全国高考天津卷作文题采用了新材料作文形式。材料给出了望远镜、显微镜、反光镜、哈哈镜、三棱镜等五种"镜",并作了适度的引导和限定,不仅意涵丰富,构建起一个广阔的想象空间和表达空间,也能使考生很好地理解和恰当使用材料。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有关专家,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新颖的材料作文题,题目形式既不同于"话题作文",也有别于传统的"材料作文",颇有新意,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平中见新,意蕴丰富。作文材料中的五种镜除了具有实用性以外,在特定语境中,还有不同寓意。望远镜能从空间距离引申到时间距离,产生"远见卓识"的意涵;显微镜让我们联想到洞烛幽微,明察秋毫;反光镜照出我们的背后,是反视,也是反思;哈哈镜给人以幽默,也能引发对真与幻、原形与变形的辩证关系思考;三棱镜折射出绚丽的光彩,启示我们要善于在寻常中发现美……每一种镜都有着多元的释意角度。在此基础上,要求考生选择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镜加以组合生发,进一步拓展了意蕴空间。可以说,想象有多丰富,这几种镜组合产生的意义就有多丰富。

  二、开合有度,选择多向。该作文题所给材料是确定的,对材料的使用也有明确的限定,可以较好地避免宿构。五种镜可以任意组合,使考生在选择材料时有较大的自主性和自由度。与五种镜相适切的文体也是多样的,喜欢叙事的考生可以记叙与镜有关的故事,长于理性思辨的考生可以从镜中感悟人生,科学知识丰富的考生还可以撰写科学小品,等等。除了诗歌之外,考生可以任选文体,自拟题目,充分施展才华,彰显个性。

  三、以生为本,推进课改。该作文题中的五种镜,有的是日常用品,有的是实验仪器,有的甚至是玩具,都是常见之物,比较贴近考生,为考生所熟悉。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感悟,找到构思立意的切入点,有话可说,有感可发,体现了新课程改革关注学生主体、关注学生独特情感体验的理念。该作文题为考生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认知空间和思维空间,可使考生发掘出一定的形象性、思辨性、审美性内涵,体现出自己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有助于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推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