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高考作文 对网络热词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9: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模拟扣分作文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笛实习生杨舒斐

  ●有考生使用“给力”、“神马”、“有木有”等字眼,评卷老师可能将其纳入错别字范畴扣分

  ●今年首次实行网上评卷,为控制非选择题评分误差,将采取多评机制确保公平

  距2011年高考(微博)仅剩3天。成都市7.4万余名考生将走进考场,参加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场考试。

  今年,我省高考阅卷将首次采用网上阅卷的形式,而根据省考试院日前发布的《普通高考网上评卷解读》,为保证网上阅卷的公平性、控制评分误差,今年将引入“双评”加多评的评分机制。

  记者了解到,如“给力”、“神马”、“有木有”这些网络语言一旦进入高考作文中,将会以错别字扣分。

  莘莘学子如何得心应手地应对高考呢?记者昨日专门向一些参加过往年高考阅卷的老师“取经”,希望能给广大学子带来帮助。

  新变化

  网络语言将以错别字处理

  今年参加考试的学生大多都是90后了,平日很容易接触网络和新潮事物,不少口头禅都是网络语言。然而,这类在新浪微博中出现率颇高的词汇却不被允许出现在高考作文卷上。为此,记者采访了往年参加过我省高考阅卷的教师。

  一位教师说,今年虽然使用了网络评卷,教师的阅卷细则也将在考试后由主管部门统一部署,但他估计评阅作文的方向是不会大变的。他说:“以往的高考作文评阅有两个等级,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发展等级中又包括4个小类,其中有一类涉及语言,如果使用网络语言的话,发展等级的得分会较低。”

  往年阅卷中出现过网络语言吗?就此问题,这位教师表示,过去有考生使用“汗”、“偶”等字眼,评卷老师们可能将其纳入了错别字范畴,一个错别字会扣1分,但文中相同的字不会重复扣分。

  对于使用网络语言,阅卷老师统一表示“高考对网络用语说‘不。也有人认为“评卷中对网络用语并没有、也不可能产生一个明确的规则,只能说有一个大的指导方向,但是考生不能冒险。”

  不过对于高考的发展,他们表示在新课改(语文课本必修二)以后,专门有一个章节是“新词新语和流行文化”,网络用语是含在其中的。但是今年高考,还是请考生谨慎。

  急提醒

  规范答题不要使用涂改液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信息,今年普通高考答题卡有两种规格,其中语文、数学和综合科为A3大小,外语科则为A4幅面。每科的答题卡均为一张,正反两面印制。

  不同的答题卡,需要用不同的笔。老师告诫考生答题时,选择题部分仍使用2B铅笔作答,并在扫描时由电脑比对标准答案自动识别判分;非选择题部分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填写,通过网络随机分发给评卷教师打分。届时,两部分评分完成后,电脑自动合分。

  “需要反复提醒的是,请考生不要使用涂改液,同时牢记答题卡的答题区域(矩形黑色边框)为每道题的答题范围,考生必须保证答题不超出黑色边框,否则超出部分将无法被电脑存储、显示,一律无效。如需对答案进行修改,可用修改符号将该书写内容划去,然后在其上、下方写出新的答案,修改部分同样不能超出答题卡边框。”

  “此前有讲考试一定得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我的字写得很丑,用黑色签字笔更丑,怎么办?”有考生询问。为了让孩子达到要求,还有家长让孩子做题后,将试卷拿到扫描器上扫描比对。对此老师认为家长做法并无错误,但还是请考生遵照规则答题,同时一定注意书写规范。

  热看点

  网络评卷多评机制保公平

  “双评”案例:某道题目满分为20分,设定阈值为2分。一位老师给出8分,另一位老师给出10分,分差为2分,在阙值范围内,则该题的得分为9分。

  省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首次实行网上评卷。为控制非选择题部分的评分误差,使评卷结果更加公平、公正,届时将采取多评机制,即不同评卷教师对考生同一题目进行独立评分。

  根据相应的程序规定,网上评卷通过电脑和网络系统完成,当评卷教师通过电脑发出评卷请求时,评卷系统将自动从已扫描的信息库中随机抽取一名未被该教师评阅的考生答题图像信息,并分发至其所使用的那台电脑上进行评分。根据分工,每个评卷教师仅负责评阅某一题,因此只能看到由电脑随机分发的试卷的一部分,无法看到整张试卷。

  试卷“双评”流程:发给两位不同的评卷教师进行独立评分。其中,两位教师评分的分数差称之为“双评差值”。在评卷开始前,省普通高考评卷指导委员会各学科组将确定双评题目的“设定阈值”。当评阅同一名考生同一答题的两位评卷教师的双评差值在设定阈值范围内时,计算机自动取两人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

  判误差

  三评阶段可组织专家评判

  “三评”案例:其中一种情况为题目满分为20,设定阙值2分。一位老师给5分,另一位老师给10分,分差5分,超过阙值范围。此时,第三位老师批改后给出8分,与第二位老师分差2分,在设定阙值范围内。则该题得分为10分和8分的平均值,为9分。

  当两位评卷教师的双评差值超出设定阈值时,评卷系统自动将该考生的答题图像信息随机分发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评分,称之为“三评”。若出现“三评”情况,具体评分方法有三种情形。

  如果出现第三位教师给出的分数仅与前两位评卷教师中一位的分数差值在“设定阈值”范围内的情况,评卷系统自动取这两位评卷教师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

  第三位教师给出的分数与前两位的差值都在“设定阈值”范围内,评卷系统取差值小的两个分数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若两个分数差值相等,评卷取三个分数中较高的两个分数的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

  如果第三位给出分数与前两位的差值均超出“设定阈值”范围,评卷系统自动分发给相应的省普通高考评卷指导委员会学科组,由学科组长组织专家评阅,确定该题的最终得分。

  作者:肖笛杨舒斐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