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网大不把就业率作为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20:56   新浪教育

  作者:网大排行榜

  很多人看了网大的大学排名指标体系都会有一个疑惑:为什么网大没有把“毕业生就业情况”这一衡量大学教育(尤其是本科阶段)的重量级产出指标列入进来?网大每年回收的调查信函件中,都会有热心的专家建议将就业率列入到指标里。

  网大有没有就业率数据?有!但是目前高等教育界发布林林总总的就业率报告,究竟可信度有多高?对考生有多大的参考价值?这是一个十分难以把握的问题。当下不管是名校还是普通院校,大都习惯于美轮美奂地描述自身就业率的“新高”,誓与同行决一高下。与此相映成趣的是,媒体报道中常见“大学生毕业两年找不到工作”、“研究生争当刷墙工”、“大学毕业起薪不如民工”等标题。

  根据网大掌握的来自各高校上报教育部的内容,779所上榜高校中,728所高校有就业率数据,其中就业率95%以上的有135所高校,2011年榜单综合排名靠前的252所高校(已剔除未填报就业率数据的高校),中有69所就业率95%以上,排名靠后的257所高校(已剔除未填报就业率数据的高校)中也有35所高校达到了95%。而就业率在90%到95%之间的高校的比例是最高的,80%—90%的高校也不少,只有很少的部分“勇敢”高校所填报的就业率在80%以下。

注:由于数据统计需要的时间性,网大所掌握的数据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综合排名靠前252所及靠后257所均剔除了无就业率数据的高校  注:由于数据统计需要的时间性,网大所掌握的数据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综合排名靠前252所及靠后257所均剔除了无就业率数据的高校
各高校学生就业率各高校学生就业率

  目前中国的就业市场上,确实存在为数不少的大学生失业情况,但为何各院校标榜的就业率与实际情况有如此大的差距?

  据调查,目前高校统计学生就业率,主要是以填报就业报告书为依据,但事实上,部分毕业生为了落户指标,经常填一些有违事实的工作,再就是加进了“推荐”、“保送”进企业这样的信息,而实际上,一些同学毕业之初虽被保送至某企业,但不能确定该同学是否会待过试用期。为了保证“高就业率”,个别高校甚至出现了网上说的热闹的“被就业”现象。

  可见学生就业的真实状况不能通过该校的报告就业率来了解,网大不敢用这样的数据来衡量一所大学的教育价值。而除了真实的就业率,我们还应该面对的是,消费者花高价来上大学,但大学教育究竟给多少人带来了有价值的就业机会?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投资,是否出产了相应质量的产品?对中国学生及其家庭来讲,这样不惜工本的“教育采购”,是否物有所值?

  新浪网发布该内容目的在于传递信息,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