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名最稳定的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21:15   新浪教育

  作者:网大排行榜

  回顾“稳定的异类”

  网大在去年的榜单上,发现了11年来排名最“稳定”的大学――北方的大连理工,而今年同样的题目中,让我们看看12年来另一所“稳定”大学――南方的华南理工。它坐落在广州,有一南一北两个校区。

  当然,“稳定”总是相对的。在网大的12年榜单中,华南理工大学最高排名第25,最低第39名,有14名的浮动区间。今年该校排名第30,比去年上升一位――华南理工大学继2005年之后,又重返前30强了。

  去年,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微博)4所院校被网大称为“稳定的异类”,他们在10年间的排名浮动较小。今年,他们的名次照样变化不大,其中,东南大学和华南理工各升了一位,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则分别退步了三名和一名。

  中庸的代表:软硬指标兼顾

  同样是理工大学,同样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同样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但促使大连理工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的排名稳定的因素是不一样的。

  大连理工大学的新生质量、学术成果等“软指标”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但其在学术资源、科研经费、校舍面积等“硬指标”面前则相对较弱。相比大连理工,华南理工大学要“中庸”得多。因为无论是学生情况、学术成果等“软指标”,还是学术资源、教师资源、物资资源等“硬指标”,其排名都不是相差很大,如今年各项指标中,排名最前的是物资资源,第18名,学术成果第28名,排名最后的指标是学术资源,第47名,排名最前和最后相差29名。而大连理工大学排名最前的指标是学生情况,第6名,排名最低的是物资资源,第48名,两者之间相差了42名,形成一个鲜明对比。因此,大连理工今年仍称得上是榜单中“最委屈的大学”。

  观察华南理工大学这些年来各项指标的排名,我们发现,该校走的一直是软硬指标兼顾的“路线”,2010年,排名最前和最后的指标相差26名,2008年,相差24名,2007年,相差21名,2005年,相差28名,2004年,相差18名,2003年,相差12名……二者差距总是不大。

  强在“建筑”

  建筑老八校是指中国建筑学学科最好的8所高校,是最早开办与建筑有关专业的学校,也是最早毕业后有建筑学学士、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以及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校。华南理工大学是其中的一所,其余7所为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微博)、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微博)、哈尔滨建筑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盛产企业家和职业经理

  是地处产业经济活跃的珠三角经济圈的缘故吧,该校比较多产企业家和职业经理,比如TCL李东生、创维数码黄宏生、康佳集团陈伟荣、中集集团麦伯良、京信通信张跃军和霍东龄、格力电气朱江洪、搜房资讯莫天全、珠江啤酒方贵权、万家乐潘泽明、香港永伦伦志炎、德生电品梁伟等。

  新浪网发布该内容目的在于传递信息,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