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网大声誉调查与院校数据核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21:26   新浪教育

  作者:网大排行榜

  2011年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声誉数据,在原来的基础上重点向大学校长发送评分问卷,让大学校长给大学评分。2011年3月,网大一共向2102位院士、专家和校长寄出了函件,请他们给大学的声誉打分,最终收到有效回函390份,有效回复率为18.55%,本次声誉调查自3月8日起至5月10日结束,历时2个月,由于采取了网络填表与书信方式并用的方式,高于往年同期回收率。具体构成分布如下:

2011年网大声誉调查与院校数据核查

  声誉调查问卷设计及工作模型依据大学排行专家组论证的结果,采用7分制评分,在最终排行计算中占15%的权重(见“2011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指标体系”)。声誉调查表中列出的大学为2010年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中综合排名前150名(含并列)及教育领域专家推荐的院校。由各专家和校长根据对大学的了解打出主观印象分,网大在调查信中建议他们综合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中的一项或多项:

  1、2010年以来,该校的学术成果和学术表现;

  2、2010年以来,报考该校的高中毕业生的质量,即该校在中学生中的号召力;

  3、2010年以来,该校毕业生工作成绩和表现。

  列入调查名单的院校,如果专家或校长无法确认其声誉水平,将不给予评分,这些情况,在最终排行时,与未参与调查的院校,都将进行针对性特别处理,并不会当成0值。具体见“计算原则和计算方法”。

  历年的声誉调查结果,对各院校的位次评定比较稳定,反映了大学声誉的建立是比较长期的过程。历年排行的实践表明,声誉调查的名次与排行榜最终名次符合程度很高,二者互相支持。

  在研发2011年排行榜的过程中,处理的原始数据总量突破了100万条,工作量大而繁琐。在此基础上,我们仍继续坚持2008年排行开始的做法,积极地直接联络各高校核查数据,以免疏漏。我们很高兴地获得了包括浙江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微博)、北京科技大学(微博)、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华东理工大学(微博)、东北师范大学(微博)、南京理工大学(微博)、上海财经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微博)、苏州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微博)、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在内的150家院校认可的准确资料,有效反馈率达到19%,具体情况如下:

2011年网大声誉调查与院校数据核查

  排行的生命在于准确的数据,获得大学的直接支持,对于确保2011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的品质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期望来年的工作做得更好,通过与更多院校的交流,进一步增强排行榜质量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新浪网发布该内容目的在于传递信息,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